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
2019-01-02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石洪萍

  编者按

  “无锡改革开放40年40件大事”日前发布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这40件大事串起了无锡改革开放的重要历程,勾勒出城市的发展轨迹,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的无锡实践和无锡经验。为进一步宣传无锡改革开放成就,挖掘弘扬无锡改革开放宝贵精神财富,扎实推动改革再深入、开放迈新步,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从五个维度进一步梳理这40件大事的脉络、内涵,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价值先进、思想解放,是一个社会活力的来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

  从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到1992年打破姓“社”姓“资”、姓“公”姓“私”的思想束缚,再到2018年全市兴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可以说,无锡4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过程。

  40年来,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促进,让无锡在各个历史阶段勇当改革先行者、争做开放排头兵,夺取一个又一个改革开放新胜利,推动无锡实现了从江南传统城市到现代产业都市的华丽转身,从高度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转换,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实现小康再到向高水平全面小康迈进的时代转变。

  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1978年5月,正是无锡籍学者胡福明等人以“本报特约评论员”名义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让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思想解放的大潮,如狂澜荡涤僵化落后的观念,冲破思想的禁区,打破发展的僵局。

  以1978年开展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起点,无锡持续推进思想解放,紧紧把握全党工作重点根本转移的战略机遇,致力推动工作重点由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移。冲破计划经济束缚,调动和激活蕴藏在广大群众中发展生产力的巨大能量,开辟了农村工业化和经济市场化的发展道路。

  作为吴文化的发源地,无锡人向来勤勉务实,崇尚“干了再说,多干少说”。无锡干部群众大胆冲破禁锢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枷锁”,发扬“四千四万”(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难万险)精神,推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江苏省第一个亿元村、第一个亿元乡、第一个亿元镇均诞生在无锡。无锡还将农村改革的经验引入乡镇经济,与兄弟城市一道开创了“三为主一共同”的“苏南模式”,成为中国乡镇企业的发源地。

  “‘四千四万’精神的历史作用,从小的方面说,解决了农村的富余劳动力,补充了当时计划经济的不足,是反哺了农业,解决了农村的问题。从大的方面讲,‘四千四万’精神对改革作了历史贡献,为城市的改革做了个榜样。‘四千四万’精神是市场经济的萌芽顶石破土的力量,是百年工商基因强劲复苏的力量,是人民对幸福追求的力量。”锡山区原副区长孙建南如是评价“四千四万”精神对无锡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

  思想解放,点燃了无锡干部群众身上蕴藏的创造力。1983年,无锡县堰桥乡在全国第一次把农业改革成功经验推广到乡镇企业管理中,全面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改干部任免制为选聘制,改工人录用制为合同制,改固定工资制为浮动工资制,史称“一包三改”。“一包三改”让企业经营效益直线上升,堰桥一举成为上世纪80年代闻名全国的“改革之乡”。

  冲破“姓社姓资”、“姓公姓私”的思想束缚,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1992年后,无锡以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为强大动力,大胆冲破“姓社姓资”、“姓公姓私”的思想束缚,着力调整市场结构和所有制结构,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大力实施“外向带动”战略,一批大中型企业嫁接和利用外资加快技术改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开放园区脱颖而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确立。积极探索公有经济的实现形式和财产组织方式,加快推进乡镇企业转制、民营经济发展和国有企业改革,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无锡地处东部沿海地区,紧邻全国经济龙头城市上海,有着得对外开放风气之先的地理优势。1992年至1993年,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无锡新加坡工业园相继成立。

  思想有多远,脚步就能走多远。对外开放从来都是双向的,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早在1986年,无锡市饮食服务公司就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合资创办太湖酒楼。由红豆集团主导,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共同开发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无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走出去”发展战略的标志性项目和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无锡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但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矛盾也日益增多,这引起了众多无锡人的思索。无锡地域面积小,经济快速发展使得土地开发强度大、环境容量趋紧,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针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无锡坚持解放思想,校正方向,理清思路,坚持抓全局的重点、抓重点的关键、抓关键的具体,推动全市经济走出困境,有效扭转了“十二五”以来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全省垫底的困局,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

  兴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以解放思想领先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先

  2017年无锡经济总量历史性地突破万亿元大关,城市能级跃上一个新台阶。站上万亿新平台的无锡下一步怎么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哪里?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的2018年,无锡全市上下聚焦江苏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要求和“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兴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热潮,以解放思想领先推动高质量发展领先,努力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向着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作为新“万亿之城”,无锡也面临着资源瓶颈如何突破、创新要素如何集聚、增长动能如何转换、自主发展如何实现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市委提出要着力围绕产业强市、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等七个方面推动思想解放,确立高质量发展导向,确立科技第一动力的发展思维,确立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发展生态,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立全域一体化的发展格局,确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确立担当作为的发展风尚。解放思想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了一场场“头脑风暴”,通过思想的不断再解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也在不断凝聚,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动能在不断积聚。

  无锡的过去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无锡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进入新时代的无锡,更要紧抓解放思想这个法宝不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推进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