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破浪前行,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19-01-02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瑞雪兆丰年。元旦前夕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与一场降雪不期而遇。

  宜兴团氿南岸,会场外雪花漫天飞舞,会场内热议高潮迭起。历经三年多矢志不渝的攻坚克难,无锡产业强市迎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欣喜局面,产业发展呈现“体格”变壮、规模实力提升,“体型”变优、转型升级加快,“体质”变好、质量效益改善,“体能”变强、发展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回望过去的1200多个日日夜夜,曾经的努力与辛劳,已化为打了一场翻身仗的喜悦,更化为催人奋进的不竭动力。

  充分肯定发展成绩,深入剖析近忧远虑,市委全会谋划的无锡高质量发展蓝图,激荡起与会代表展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攀登新高峰的坚定信念与壮志豪情。产业强市如何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上迈,一体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补足短板提升水平,民生事业如何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家谈目标、晒思路、说举措,于畅所欲言中期许无锡更美好的未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上新起点,保持定力、破浪前行,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以更加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全省领跑者的风范,无锡已鸣响发令枪。

  奋力登高,迈好产业发展“铿锵步”

  围绕“产业强市”战略,这三年多来无锡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走出了一条负重爬坡、攻坚克难之路。市委全会指出,产业强市新征程是一个从负重爬坡到奋力登高的征程,是一个从追赶先进到示范领跑的征程;不囿于过去、不满足当下,全市上下要用世界眼光确立产业发展目标,用现代思维审视产业发展思路,用领跑标准谋划产业发展举措,迈好产业发展“铿锵步”,画好产业发展“同心圆”。

  如何奋力登高、示范领跑?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康从境内外上市公司等几项“全省第一”说起,从2015年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来,无锡一直注重产业、技术、企业、品牌、人才、环境的高端化。下一步在聚力高端发展方面,要继续注重引进和培育高端优质产业项目,发挥项目支撑作用;引进和培育总部经济,根据无锡特色优势推动研发总部、销售总部的落地和龙头企业的培育;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一方面引进顶级人才、一方面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为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提供人力支撑。

  “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极大增强了信心与决心。”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说,未来区域经济竞争将更多表现为产业集群的竞争。新一年将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大力实施“造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全力提升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新一年将在增量提升、存量转型、服务优化上下功夫,增量上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打造高端品牌; 存量上继续抓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推进军民融合创新; 服务优化上重点抓好政策的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无锡这几年的创新成效有目共睹,但从长远看,创新成效亟待提升。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说,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目标突破2600家,为此一方面要实施三类重点企业的培育计划,推进中小科技企业走向高新化、实现规模化;同时,布局重大创新品牌,加快建设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高性能计算创新中心、深远海装备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提升无锡在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能力;促进产学研的深度对接,借科洽会平台吸引更多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前沿技术在本地落地,进一步聚智力、聚人才,打造以技术为支撑、市场为导向、具有无锡特色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补足短板,构筑一体发展绿色发展新优势

  “形成一体发展格局,提升整体竞争优势”“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绿色宜居家园”……如何让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更快些,锡澄锡宜融合步伐迈得更大些,百姓关心的“水土气”治理效果更好些?与会代表在建言献策中描绘出一个个生态宜居、活力迸发的美好生活图景。

  “未来的竞争是城市群之间的竞争,应让‘一体化发展’真正成为推动无锡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城市能级的新跃升。”市规划局局长郑强建议,应从全国、全省、市域、市区和城乡一体化层面超前谋划,统筹考量。尤其是在全国层面,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等国家建设发展大局,主动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大都市圈等相关发展规划、政策和项目的制定中去,实现从交通到产业,再到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全方位接轨。在市域层面,今年将完成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规划的编制,为锡澄锡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全力做好规划服务,加快锡澄锡宜一体化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是有力支撑。积极推动苏南沿江铁路建设和盐泰锡常宜铁路、江阴第二第三过江通道等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造和苏锡常南部高速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锡澄城际轨道S1线、宜马快速通道,启动锡宜城际轨道S2线规划、锡宜高速改造等前期工作;启动第3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地铁1号线南延线年内试运行……会场上传出的利好消息令人振奋。“被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不只是荣誉,更是目标和动力。”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夏正兴认为,今年排出的重点工作极具固强补短意义,在项目推进上务必要做到积极主动作为,能快则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环保局局长任栋表示,新的一年,将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这一目标,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抓紧制定实施2019年度无锡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统筹抓好太湖治理和河道综合整治;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环保部太湖治理督导、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审计、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重点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今年我市还将建立污染地块管控清单和销号机制,逐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同时加快建设“智慧环保”二期项目,基本实现空气自动监测站“乡镇全覆盖”,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精准化水平,全力守护好碧水蓝天。

  惠民为本,让发展成果更具“民生温度”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富民惠民。市委全会要求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着力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今年将继续坚持把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强化富民增收工作,完善民生兜底保障制度,提高“健康无锡”建设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具“民生含量”“民生温度”。

  富民增收如何进一步落细落实?市人社局局长吴春林说,今年将继续抓好稳就业、扶创业、助弱势和建平台。其中,针对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做好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的用工动态监测,落实好对企业的稳岗补贴、社保费减收等扶持政策。2019年将着力完善涵盖“一网四平台”的就业创业全要素服务平台,包括全市就业人群左右互联、上下贯通的信息网,集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孵化、扶持等功能于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调解企业与员工矛盾的就业维权平台,宣传创业事迹、分享创业成功经验的融媒体宣传平台,以及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的“五办”式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推动更充分就业、更广泛创业。

  完善民生兜底保障制度,既“拉高平均线”,又“抬高地平线”,不让一户困难家庭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市民政局局长葛恒显说,去年我市在国内首创实施的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责任保险,今年将继续完善方案、优化流程、强化宣传,为探索破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一全国性难题提供“无锡方案”。同时将稳步提高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等保障标准,加快推进低保标准的大市一体化进程。继续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确保扶贫帮困资源精准化投放;制定出台低收入家庭救助办法,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并针对低收入家庭具体困难情况采取相应救助措施,体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健康无锡”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市将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市卫计委主任谢寿坤介绍,今年我市将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加快落实市属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优化方案,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计划年内建成启用;推进实施“三名”战略,依托太湖人才计划升级版培育引进医疗卫生人才,增“名医”,通过明确各相关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建名院”,促进各医院特色化发展,选择有一定发展基础和人才储备的重点专学科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建“名科”。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以信息化手段和诊疗流程再造和服务模式变革,实行“诊间结算”“信用结算”,缩短就诊等待时间,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

  (星光、英洁、胡桃、枫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