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长期护理险制度今起实施 全市560万人受益
2019-01-01 09: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天,无锡市长期护理险制度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全市失能参保人员实现更有尊严的生活将有所保障。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长期护理险覆盖所有参保人群,参保职工和居民均可享受,全市约有560万人受益。相关人士透露,我市重、中度失能参保人员每天分别补贴50元、30元,预计今年4月起登记受理,7月起发放补贴。

  “‘第六险’诞生,将社保‘保护伞’撑得更大了。”市人社局相关人士介绍,长期护理险被称为“第六险”,是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险之后的一项新的社会保险。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不少无锡家庭面临的现实难题。目前,无锡已提前进入老龄社会,老龄人口占比已接近26%,为失能人员解决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所需费用,是一项刻不容缓的民生事业。相关人士介绍,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不仅可以满足失能、半失能参保人员的照料需求,提高其生活质量,也可以缓解其家庭成员、特别是子女的照料压力。

  哪些人可以享受长期护理险?人社部门介绍,我市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导致失能的,经过治疗病情稳定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持续6个月以上,需要长期护理的,经失能评定和资格认定,均可享受长期护理险待遇。

  更加人性化是我市长期护理险的另一亮点。失能参保人员不论是在医疗机构住院护理、养老(残)机构护理,还是在社区居家护理,都可享受标准统一的长期护理险待遇。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其中,重度失能人员每天可享受长期护理险基金补贴50元,中度失能人员每天补贴30元。

  长期护理险将为哪些护理服务买单?相关人士介绍,失能参保人员享受机构护理服务的,发生符合规定的床位费、护理服务费、护理设备使用费、护理耗材等费用可纳入长期护理险支付范围。此外,为失能人员提供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卧位与安全照料等护理服务均可享受长期护理险补贴。

  (马雪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