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元旦假期先雨雪后晴
2018-12-29 09:1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018年的最后一次大降温正在进行中,并且愈演愈烈,无锡已经从“冷”跳转到“非常冷”了。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不仅有冷空气陪伴,还有雨雪“凑热闹”,寒冷的感觉将更加深入人心,让我们深切了解什么叫“数九寒冬”。

  都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一九”寒冷就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就像昨天,天气是转好了,阳光也上线了,却难改寒冷本色,早晨最低气温已经突破冰点,只有-0.7℃,这样的寒冷哪怕是一身的正气也不够起床用了。一打开房门仿佛外面就是冰库,关上房门室内是冷藏。走在外面,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渗透进骨子里,当天最高气温也不超过4℃。

  延续寒冷的基调,这个元旦假期会冷得毫无悬念,气温依旧“一蹶不振”,而且消停了三天的雨水又要返场。目前来看,30日锡城多云转阴有雪,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也不过3℃。31日雪止转阴到多云,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回升至6℃。元旦算是假期中天气给力的一天,雨雪转多云,气温也小幅上升,全线脱离冰点,最高气温更是上升到7℃。总体而言,岁末年初伴随我们的大部分是阴雨天,温度也比较低,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冬天的存在。这深入骨髓的阴冷,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1月3日左右,之后全国才回暖。

  除了不断升级的寒冷,很多朋友都在关心,本周日无锡到底会不会下雪?从目前的天气形势来看,冷空气供给充足,30日暖湿气流抬头,下雪条件基本满足。市气象台专家说,30日中午前后起,无锡自西南向东北将出现一次降雪天气过程,主要影响时段在30日下午至夜里,降雪量中等,宜兴局部地区有大雪。由于前期气温持续偏低,路面可能出现短暂积雪和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有一定影响,请注意防范。

  元旦假期,不少市民朋友有外出旅行的计划,可别以为不在无锡就可逃离这波寒潮。由于这波冷空气不仅身形巨大,覆盖面积大,更可怕的是它还有多个中心,也就是内含多个“小分队”,它们将分批行动,逐个击破,全国从北冷到南,尤其是对江南、华南一带很不“友好”。这一次广东广西台湾海南也逃不掉,最低温度0℃线将压至南岭一带,超一半国土气温将创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建议大家根据天气合理安排好假期行程,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