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亩鱼塘退渔还湖 马山告别水产养殖
2018-12-29 09:0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日前,马山范围内所有鱼塘正式出清,彻底告别水产养殖。为了太湖美,在马山水产公司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动员下,46家养殖户1104.7亩鱼塘全部“退渔还湖”。

  在梅梁西路可以看到,附近鱼塘里的水已经被抽干,新垦过的泥土裸露出来,所有养鱼设备都不见踪影。而这里只是一小部分,其他的分布在水产路周边、峰影河西、养鸡场西侧、水调中心等地。

  退渔的千亩鱼塘中,绝大部分都是属于马山水产公司的,还有少部分属于村里和其他单位。马山水产公司有着多年的历史,是无锡“菜篮子”工程之一,在1989年正式成立,下有3000亩鱼塘。1998年,所有鱼塘从集体养殖变为分池到户,由水产公司职工来承包养殖,产出的水产很多出售到市里的水产批发市场。二十几年过去,随着度假区的发展,鱼塘总面积缩小到1104.7亩,但仍然占整个滨湖区的三分之二。如今为了环保,剩下的鱼塘也要全部清退,根据《滨湖区沿太湖3公里内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退渔工程从今年年初就开始推进。

  “现在的养殖户里面,有几户是水产公司的员工,还有不少外地人,很多人养鱼养了十几年,一下子全部清掉,实行起来很有难度。”水产公司工作人员跟养殖户打了多年交道,特别能理解他们的心情,“出清的时间是定好的不能改,但有的鱼要养一年多才能达到商品鱼规格,现在养鱼的饲料很贵,成本又高,养殖户心里肯定不愿意的。”

  从3月份开始,迁就养殖户的工作时间,退渔工作组每天下班后就去找他们谈心,做思想工作,告知政府的补偿政策,与他们签约。“养鱼本身也有风险,知道他们的不容易,所以在制定补偿明细时,尽量为他们考虑。”工作人员介绍,最终根据每户实际情况核算下来的补偿金,再加上卖掉的鱼,基本能够保证养殖户不会折本。补偿金将会按政策陆续发放,养殖户的安顿也在进行中。46家里,水产公司的职工失去养鱼的工作后,公司把他们进行内部分流安置,外地来承包的,只能请他们自己另谋出路。

  马山没有了水产,会影响老百姓吃鱼吗?水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物流发达,苏北的水产运过来很方便,而且无锡其他区还有水产养殖,因此影响不算大,市民不用担心。据了解,因为属于太湖一级保护区内,马山为环保做出了不少“牺牲”——去年马山养鸡场关闭,今年水产养殖清退,其他传统农业也在逐步缩减,未来旅游度假和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将是马山的发展重点。

  (王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