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编织“四张网”深入化解矛盾纠纷
2018-12-28 14: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梅村派出所以“平安建设”为目标,坚持将矛盾放在预防、放在平时、放在基层,创新思路和方法,精心编织“四张网”,不断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确保矛盾化解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737起,成功化解率达98%,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巧借“四种力量”精心编织“联动网”。

  借政府力量。积极与综治、司法、信访等政府部门主动配合,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协调合作。遇有征地拆迁、生产事故、劳资等纠纷引发的矛盾,民警与相关部门人员先期介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借党组织力量。建立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通讯录,定期座谈交流,让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党组织干部掌握治安情况和社情民意,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参与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借群众力量。深入挖掘社会管理资源潜力,聘请辖区德高望重的退休人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表等为“老娘舅”,成立“老娘舅”调解中心,助推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借信息员力量。深入企业、小区,纳小区物业、同乡会中有话语权的群众为信息员、联络员,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治安防范。目前,该所共物建有信息员、联络员250余人,这支力量为民警提供各类信息200余条,从源头上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强化“四项机制”精心编织“防控网”。

  强化重点排查机制。严格落实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安全检查和监控防护措施,实行责任民警、信息员、单位负责人、重点人员家属四重监控,确保“动态有人注意、情况有人收集、问题有人报告、困难有人解决”,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稳控。强化滚动排查机制。实行每月定期排查、敏感时期重要节点集中排查、特定区域或特定领域倾向性排查“三项排查制度”,及时发现苗头、问题根源,同时落实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责任,包案件、包调处、包处理、包稳定的“四定四包”措施,有效预防新矛盾产生。强化风险评估机制。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对新政策、新项目、新活动主动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矛盾纠纷在酝酿期发现得了、苗头出现期控制得主、萌芽状态期化解得好。强化案件回访机制。按照“谁调解,谁负责”的原则,由责任民警对矛盾纠纷案件进行跟踪回访,对已办结案件在办结后半个月内进行回访;对未办结和未破案件在立案后1个月内进行回访,主动了解矛盾纠纷当事人的意见和社会反应,切实加强对矛盾纠纷实时状态的掌控,防治出现反弹或转化。

  抓好“四个关键”精心编织“保障网”。

  抓组织保障。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层层落实责任,真正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落实到点、到人,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大格局。抓首问负责。实行首问负责制,按照“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受理纠纷民警限期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避免层层分任务、个个推责任,群众多头找、多次跑以及到处问的情况。抓奖惩问责。建立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过错追究工作细则》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月考核细则》,明确职责任务,建立监督奖惩机制,由所领导不定期督导检查,将矛盾纠纷调处成效纳入民警辅警年终考核,与待遇挂钩,奖优罚劣,对工作不力或发生重大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严格执行“一票否决”,以此调动工作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抓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增强群众观念,丰富群众工作方法,加强教育培训,尤其强化民警辅警做基层群众工作能力的培训,引导民警辅警把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变成自觉行动,真正做到“三懂四会”,使民警辅警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手。

  结合“三治融合”精心编织“宣传网”。

  “近距离”参与讲“自治”。邀请普通群众驻所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从“无关人员”到“旁听者”,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各类矛盾纠纷带来的损伤后果,切实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自治意识,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水平。截至目前,已有22名群众参与到调解工作中。“五进”宣传讲“法治”。今年以来,该所开展“五进”活动,多次组织民警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通过送法下乡、上法制课、法律咨询、“黄湾小广播”等活动,引导群众逐步走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轨道。“以情感化”讲“德治”。以辖区重点信访人员以及热衷于“挑事、惹事、闹事”的重点人,采取面对面的促膝谈心式进行“一对一”普法宣传,确保其明白“挑事”结果、认识“惹事”危害、付出“闹事”代价。今年,该所所长多次上门与欲越级上访的陈某新促膝长谈,听取诉求,进行沟通,防治作出极端行为。(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