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文化带民族音乐展演暨“中国二胡之乡”2019新年民族音乐会隆重举办
2018-12-28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无锡讯 二十世纪以来,翻开中国现代二胡的历史,你会发现一个个熟悉的堪称二胡历史上的巨人,都出自美丽的江南名城——无锡。位于无锡新吴区的梅村是中国二胡制作的重镇,全国百分之二十五的二胡均产于此。他们精心打造的高品质二胡伴随着众多演奏家的精彩演绎,呈现于世界音乐舞台!名家、名曲、名琴浑然一体,让无锡真正享有“中国二胡之乡”的美誉。

  12月27日,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时,大运河文化带民族音乐展演暨“中国二胡之乡”2019新年民族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隆重上演,给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该活动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刘霞,无锡市政府副市长王进健,以及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联、高新区(新吴区)及梅村街道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

  音乐会在旋律明快、气氛热烈的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将现场观众带入到敲锣打鼓迎春纳福的喜庆场面之中。来自于梅村街道的优秀二胡教师以及梅村实验小学二胡乐团的学生们一起拉响《草原新牧民》,一曲完毕,余韵悠长。

  此次音乐会还请来了不少国内享有盛名的演奏家,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杨靖表演了琵琶独奏《大浪淘沙》。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小华将民族乐器二胡与西洋乐器小提琴中西合璧,合奏经典曲目《梁山伯与祝英台》。无锡籍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表演了二胡经典曲目《二泉映月》,用经典旋律致敬音乐先辈,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外,今年的民族音乐会还加入了无锡传统戏曲——锡剧的元素,邀请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黄静慧演唱《红花曲》选段《一峰更比一峰高》。

  民乐“邂逅”锡城,二胡“携手”梅里。自2013年以来,梅村街道在无锡市委宣传部及市文联等的关心支持下已多次承办新年民族音乐会,邀请国内著名二胡演奏家等演绎经典、品味雅韵,为无锡地区的观众带来民族音乐的熏陶与享受,让一年一度的“中国二胡之乡新年民族音乐会”成为无锡市的文化品牌。(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