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评弹团新年会书昨晚“开讲”
2018-12-28 09: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璎珞 陈钰洁/文陈大春/摄)昨晚,无锡市评弹团2019年新年会书在人民大会堂开讲,现场名家荟萃,阵容华丽,囊括了评弹团老中青三代。更有不少无锡评弹迷前来捧场,上座率超过八成。据悉,沉寂多年的无锡市评弹团2019年将会有一系列“新动作”,这个消息让无锡的评弹迷兴奋不已。

  “像我这个年纪的无锡人都是听着评弹长大的,感情太深了”,75岁的顾耀华是个老评弹迷,小时候镇上就有书场,不像现在的大场子,二十几个人就能坐得满满当当,顾耀华回忆,那时候没有什么文艺活动,来个锡剧团做场演出就能说道许久。后来场子一家一家关门,再要听一出书要跑上很远,家住郊区的顾耀华几十年都没能再听上这悦耳的旋律,得知无锡市评弹团有新动作,顾耀华喜出望外,他希望这次无锡市评弹团的新动作可以掀起无锡评弹文化在无锡的潮流。

  26岁的何宽来自北方,这是他第一次观看评弹,从前对评弹的印象多来自于文学作品,“在上世纪的老茶馆里,老百姓邀上三两好友,优哉游哉地要一叠小食,细细听来”,在何宽看来,观看评弹演出和现在的年轻人看演唱会差不多,虽然听众大多是老年人,但只要它本身的表现形式足够吸引人,在夯实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也能吸引很多年轻的观众去喜欢它。

  同样是90后,王静眼中的评弹则更像今天的电视连续剧,王静来自苏州,从小就跟奶奶听评弹,融合了方言文化和文学艺术的乐曲让她深深着迷,在她身边还有很多和她一样爱听评弹的年轻人,得知这次无锡的演出召集了很多评弹大家,她们特地一起从苏州赶来支持,在吴侬软语中长大的这群少年对这样的乡音小调备感亲切,期盼着有一天这些优秀的作品能被更多人听到。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无锡市评弹团研讨会上,众多业内人士指出人才的青黄不接是当前无锡市评弹团再出发所面临的难题。苏州评弹团团长孙惕认为,聘请老艺术家坐镇整体艺术架构,让刚退休的、年富力强的优秀演员承上启下,去年轻的队伍里发掘青年演员,构建起汇集老中青三代的人才梯队,是评弹团重建的第一步。除此之外,夯实群众基础也至关重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