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类特定对象可申请“医疗救助”
2018-12-28 09:1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 黄孝萍)家庭人均收入不超过3030元,一年中却累计医疗支出超过20万元,用光家中积蓄该怎么办?昨天,无锡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通报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求助责任险的推进情况。从12月20日开始,该类人群的医疗救助已可以申请,目前主要针对特定的八类对象,政策相关的特殊对象和普通对象需要再等一段时间,从明年一季度将开始资格的认定,二季度可享受到相关救助政策。

  从12月20日起,“无锡市慈福民生系列保险”微信公众号启动,八类特定对象在2018年度有医疗支出的,可以登录平台上传资料进行救助申请。21日,77岁的癌症患者省劳模吴慕舟获得了首笔18375.45元救助款。一周时间,平台已受理71笔申请,其中6笔已支付到位。据介绍,从申请成功受理到救助款发放,不超过10个工作日。

  不过,目前能够申请救助款的仅限于八类特定对象。而普通对象和特殊对象因是动态变化对象,要求家庭人均金融资产1人户不超过16万元、2人户不超过10万元、3人户不超过8万元,4人户及以上不超过7万元; 拥有一辆家用汽车价格不超过20万元(按购置发票额确定);拥有2套以下(含)商品住宅房且不拥有非住宅类房产(包括商业店面、办公用房、商住楼、生产厂房等)。近期,无锡市将推出中低收入人员资格认定平台,相关人员提出申请,在2019年一季度即可获得资格认定,如2018年度有疾病支出,届时就可登录“无锡市慈福民生系列保险”微信公众号平台,二季度即可一次性收到救助款。

  今年9月,我市出台的《无锡市区中低收入居民疾病自费支出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是在国内第一次通过政府出资投保的市场化模式,对全市中低收入居民的疾病自费支出按一定比例给予救助。该政策实现了全病种的救助,并针对不同病种实现了按比例收费,且把医保目录中器官移植、自费处方药也纳入救助中,期待有效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因贫致贫、因病返贫的境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