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批户籍新政下月起全面实施
2018-12-28 09: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期,省公安厅印发了《江苏公安机关深化人口服务管理“放管服”十项措施》(下文简称“十项措施”)。昨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十项措施”中的大部分内容我市早已实现。明年元旦起,无锡市将在户籍登记管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办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打通户政服务“最后一米”。

  2019年1月1日起,我市施行市外户籍准入两级户籍窗口受理自由选择模式,申请人可根据路途远近、需求缓急自由至派出所或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人口管理支队政委房乔忠介绍说,如果急于办理户口迁移,可至落户地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申请,材料齐全,一站式办结,当场下发准迁证; 如果时间允许且到派出所更近更方便,可向派出所申请,派出所材料受理后,报分局审批,每个环节5个工作日。审批完成后,派出所通知申请人领取准迁证。

  以前,退休人员申请回原籍落户的,只能在本人合法稳定住所落户。2019年1月1日起,如当事人在我市无合法稳定住所,经同意可以在城镇地区直系亲属或兄弟姐妹合法稳定住所家庭落户。申请时需提供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原籍无锡的依据、与直系亲属或兄弟姐妹的关系证明、合法稳定住所证明及房屋所有人同意的意见。

  今年5月1日起,我市已实现本市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以及持有效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全市通办。2019年1月1日起,本市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也可全市通办,且本省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不再需要提交就业、就学、居住等其他证明材料。即日起,公安机关还将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提供居民身份证领取提醒、到期换证提醒服务。

  身份证正在换领、补领的过程中,群众急需用证怎么办?2019年1月1日起,我市户籍人员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到全市任一户籍派出所或区县级公安机关户籍窗口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将当场制作发放,实现立等可取、“一站式”办结。

  政策不断放开,服务也得不断优化。房乔忠说,今年9月起,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已不再需要提供任何复印件,窗口工作人员对原件审核后如确需复印留存的一律由窗口人员复印留存,不再要求群众提供、不得向群众收取费用。目前我市《江苏省居住证》发证周期在10天左右,低于法定的15日。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我市公安机关将开通“绿色通道”,对因就业、就学、就医等急需办证的情形在系统中增加加急标签功能,实现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优先制证,进一步压缩发证时间。 (惠晓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