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力量,澎湃发展最强动能
2018-12-28 08: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就在最近,全市各板块、各市级机关单位迎来一场年度综合“大考”,既考核推进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又考核加强党的建设成效。与此同时,细心者发现,在产业强市战略实施的一线、在生态宜居建设的一线、在助推民生改善的一线,许多党员干部在胸前自觉佩戴上了红色党徽。

  无论是考核指挥棒,还是佩戴小细节,都反映出无锡党员干部心中的共识:在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征程上,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让红色力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增强堡垒战斗力,让红色力量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合力铸就城市发展的澎湃最强动能。

  “三项工程”强基础,打造基层组织之“力”

  【回顾】“抓党建,抓出了乡村振兴,村里先后建起南天竹等八大农业示范基地,每立方厘米2万多负氧离子的世外桃源今年吸引了超30万人观光旅游。”25日,正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乡村振兴实施成效的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抽空接受了采访,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还引进了上亿元的民间资金,准备借助打造品质民宿、文化产业等特色旅游品牌做大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富民这篇文章。

  头雁勤,群雁就能“一日看尽长安花”,西渚镇白塔村过去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工业起步晚,一直是宜兴有名的经济薄弱村。作为村党组织带头人,欧阳华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奋斗,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白塔味道”产品品牌,并通过“素博会”“白塔乡村旅游季”等活动扩大知名度,帮助村民增收增效,带动就业5000多人,辐射农户2000多家。

  【解读】基层党组织是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新时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

  “我们在调研时发现,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盆景多、风景少的现象,少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坦言,为此,我市今年初在全市范围实施了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三项工程”。

  提质增效,对标找差,一组数据印证着“三项工程”的初步成效:带头人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培养“五强”型书记428名,示范带头人10名,提拔任用22名,进事业编制31名;党支部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市1.9万多个党支部对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和整改提升,目前已达标90.2%;建成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44个,配备党建指导员488名,解决基层党建实际问题7295个。

  “‘三项工程’的实施,为基层组织的党建工作打牢了基础,提供了平台,基层党建由虚变实、由软变硬、由点到面、由弱到强。”省委督查室今年10月撰写的《情况与建议》写道:无锡通过实施“三项工程”,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找到了抓手,为基层党建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模板。

  “三项机制”抓管理,营造干事创业之“风”

  【回顾】走进锡东电厂,宽敞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生态园新绿生机勃勃,小桥流水韵味十足,这一切都是电厂复工带来的“好处”。

  “正式开展认同工作的第一天,群众《认同书》签字率就超过了75%,两天内超过90%,最后达到了99.7%,确保了锡东电厂的顺利复工。”东港镇党委书记胡小坚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2016年3月胡小坚到任书记后,不退不避,立即着手有针对性地组织对电厂周边1872户群众开展思想工作,通过体制先行、稳控重点、企业突破、分片包干、参观走访的路径设计,最大限度地打消了群众疑惑。

  为靠前指挥,确保矛盾排查、化解处置不过夜,胡小坚顾不上回家,前前后后在镇上住了好几个月。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胡小坚担当作为的真心换来了民心,在他带动下,镇上干部的闯劲也更足了。

  【解读】让能干实干者得褒奖受重用,敢闯敢干者有“后盾”有保障,得过且过者有压力“摘帽子”,我市通过“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回应了干部群众的共同期待,正向激励下,一批胡小坚式的担当作为者脱颖而出,想干事、干成事的舞台更加广阔。

  深入“工作圈”,戴上“望远镜”,今年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纪委等部门成立7个考核组,对7个市(县)区、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76个市级机关单位、10个市属国有企业的市管干部进行了全覆盖、精准化的年度考核。考核组与考核对象、基层一线干部及群众代表2800余人深入访谈,回收测评表22万张,形成考核材料1300余份,领导干部履职能力被一一“画像”。

  “在其位者有担当,这是我们对干部履职的基本要求。”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激励党员干部迫切需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为帮助“后继者”提升能力素质,今年我市还新选派了55名年轻干部到市委重大项目、乡村振兴、“263”专项行动、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的一线开展“组团式”挂职。眼下,一批重事业、务实事的优秀干部劲头更大、信心更足。

  “五个第一”背后,

  正风肃纪锲而不舍

  【回顾】2018年1月31日,市监委对市交通运输局顾某采取留置措施,办理了全省“留置第一案”;3月1日,对梁溪区安监局张某采取留置措施,办理了全省处级干部“留置第一案”。6月2日,惠山区监委对惠山水处理有限公司孔某采取留置措施,标志在全省第一个实现市(县)区办理留置案件全覆盖;8月10日,市监委对市第二人民医院易某和药销商李某采取留置措施,在全省第一个办理“行贿受贿一起查”留置案件。8月23日,梁溪区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区长陈红升自动投案,成为全省处级干部自动投案第一人,其后短短4天内,又有2名干部投案自首。

  【解读】留置案,是社会关注的改革热点。“五个第一,也反映全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初步成效。”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收手不收敛的党员干部,坚决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留置案件46件,留置量位居全省前列。

  紧盯典型问题,深化标本兼治。每一起案例,都会被“抽丝剥茧”般审视:发生的原因是什么?体制机制上存在什么问题?审视分析过后是行动——今年,市纪委市监委联合相关部门根据案情,开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治理、开展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开展村(社区)账户专项治理……一次次治理一次次传递出强有力的信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正风肃纪,锲而不舍。全年作风建设突出一个“严”字——紧抓会风会纪高压督查,全年督查16次,努力打造全省最优会风;开展违规吃喝明察暗访,635次检查,查处干部47人,立案10人。从已经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走上歪路往往就始于一次吃吃喝喝、一次自我放松。

  明规矩、强意识,我市专门出台了《无锡市严禁违规吃喝的规定》,再次明确红线、重申禁令。据悉,全市各级在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行动期间,新制定相关制度49项,修订完善制度207项,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

  紧盯“四个关键”,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回顾】今年10月,市纪委市监委成立三个中心专项监督组,首次向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派出常驻监督组,意在以监督之力看护全市百姓的“养老钱”“看病钱”“买房钱”。

  【解读】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2018年,监督主线被强有力地串起,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时、关键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派驻监督“探头”亮起来——设立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市80家市级机关单位进行监督,每季度对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谈一次话,每半年查阅一次财务账目资料,每年排查一次风险点,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核查一次重要岗位人员的重大事项。今年,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数增幅较大,特别是盯住了关键少数,先后对7名县处级干部立案查处。

  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起来——创新启动中心专项监督组,嵌入式地对三个“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中心进行监督,仔细查找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专项监督组常驻这些部门,监督作用已经初显。

  专项治理全面铺开来——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规范情况已经完成审核,撤销违规或不规范账户418个;违规借贷专项清理查核工作,已发现19人违规借贷,还有部分正在核查;“挂证取酬”问题专项清理行动进入全面整改处理阶段,筛查了832名公职人员“挂证取酬”情况,数十人未如实上报、停止出借。

  创新手段让监督活起来——构建起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联动机制,“利剑”与“探头”优势互补、发挥叠加效应;关注公职人员日常异常行为,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同时探索审查调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对模式,进一步提升监督的威慑力。

  本报记者陈苏、顾庆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