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派出所四项措施提升接处警工作满意度
2018-12-27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为稳步提升110接处警工作群众满意率,提升队伍正面形象,助推派出所整体绩效,南站派出所紧抓四项措施,以警情回访数据为抓手,全面规范现场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强化绩效考核,有效规范了民警接处警执法行为,提升派出所接处警工作质效,群众对接处警工作满意度提升明显。

  强化认识赢满意。

  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根本。针对部分民警对接处警工作认识不足、业务素质不过硬、工作方法简单、效率低下等状况,派出所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民警学习,教育引导全所民警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把群众满意作为接处警工作导向,高度认识接处警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充分认识到接处警工作的重要性,树立群众观念,打牢执法为民思想基础,积极引导民警用心接好每一起警情,用脑巧处每一起纠纷,用力埋头做好每一天接处警工作。《南站派出所2018年民警绩效考核办法》中明确将接处警满意率纳入绩效考核中,凡在警情处置回访中群众反映不满意的,视情况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民警在思想认识上达到高度重视,将群众满意作为接处警的最终目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规范110接处警行为,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快速出警赢满意。

  接处警民警给报警群众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而第一印象就是民警的出警速度。勤务指挥室文职人员接到警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通知出警民警,同时将警情地址、基本情况以及报警人的联系方式通过微信群通知民警,以便接处警民警第一时间与报警人电话联系,进一步了解警情的实际情况并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同时接处警民警接到警情后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赶至现场进行处置。全体民警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警务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以实际行动满足广大群众对公安处警工作的新要求。

  规范处警赢满意。

  规范执法文明用语。当遇到当事人对公安工作不了解、在无法满足其要求时便将不满情绪发泄到处警民警身上时,学会自我克制,注意语言技巧,用文明、温馨的言语进行表达,坚决杜绝粗暴的态度,严禁出现有损对方人格尊严的话语和行为,以避免与群众直接发生矛盾冲突。规范民警执法态度。民警到达现场时,既要做到公平正义,也要耐心听取和尊重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对于属于管辖范围内的警情,要认真谨慎进行处置;对于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内的警情,要耐心告知双方当事人解决的部门和投诉维权的途径。在坚持文明执法的同时,设身处地替当事人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规范使用现场执法仪。现场执法记录既能维护当事人及民警的合法权益,又能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派出所为每位接处警民警制作了《现场执法仪使用情况登记簿》,要求民警在到达事发地址起即开启现场执法仪进行拍摄,到警情处置完毕方能停止现场执法仪的拍摄。同时民警要及时将执法仪使用情况登记在《现场执法仪使用情况登记簿》,并交由文职人员在24小时内导入“执法取证音像资料集中管理系统”,使现场执法仪切实起到规范民警执法执勤行为的效果。

  警民互动赢满意。

  派出所结合警民恳谈和治安防范宣传日等活动,向辖区群众广泛介绍派出所的接处警工作,通过沟通争取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和理解。同时派出所要求民警认真落实“四必访”和“四上门”制度,对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受害人通过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回访,与群众进行互动,确保“案结事了,群众满意”。针对回访梳理出的不满意警情,要及时进行工作协调,通过社区民警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不满意警情为何“不满意”,倾听报警人的诉求,梳理不满意的缘由,然后作耐心解释,征得报警人的理解。同时,提升每一位民警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学会宣传群众,特别是注意宣传接处警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争取群众对接处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