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创新“三三五”举措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质效
2018-12-27 12: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梅村派出所以“规范三个流程、创新三种方式、健全五项机制”为抓手,落实公调对接、民调进所机制,不断深化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将人民调解工作关口进一步前移,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矛盾纠纷调处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3起,调解成功率达98.7%。

  规范三个流程,优化调处工作运作。

  做好先期受理。日常警务工作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均由民警先期受理,能当场调解的及时调解,当场调解不成的,由分管所领导审核后,下发内部移交单,移交至调解工作室跟进工作。做好分类调处。对民间纠纷及其他可调解纠纷,经审查符合委托人民调解条件的,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在填写《调解申请书》后,由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做好跟进回访。建立每月回访、跟进反馈制度,由专职调解员对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进行回访、记录,跟进反馈重点纠纷调解情况,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的激化和升级。

  创新三种方式,增强调处工作成效。

  实行专家门诊,以教促提。聘请有丰富基层调解经验的司法所专职人员来所从事公调对接工作,以专促调,并从辅警队伍中挑选2名有法律知识、语言表达能力强、头脑活络,热爱调解工作的辅警跟班作业。与此同时,整合辖区律师、社区干部、老党员等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选编特色案例,以感促调。通过对往年警情的分析,许多案件的导火索均为普通民事纠纷,由于处理不当,协调不妥,最终酿成悲剧。基于这个现象,该所专门选编了代表性案例,录制了3套教育警示光盘,案例中均为由小纠纷引发大案件的经典实例。在调解中,通过播放光盘,引导群众冷静处理纠纷,防止矛盾激化。编织联动网络,以合促调。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强化对调解案件的研判和信息沟通,共同研究解决重大疑难案件的措施办法,妥善解决好群体性事件等热点难点问题。

  健全五项机制,夯实调处工作基础。

  联合调解机制。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兼职调解员、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调解工作。其中,民警从法律角度进行正面教育引导,人民调解员从心理、思想、道德和涉及方利益等方面开展疏导,社会志愿者对调解工作从情感和意识方面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法理情”合法合理合情联合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分工协作机制。一方面,明确民警和人民调解员的职责分工,确定民警主要负责简易治安案件的调处,人民调解员则在由民间纠纷引发案事件后,民警调查事实清楚,双方自愿调解的基础上进行调解;另一方面,明确派出所与司法所的职责分工,调解室完成调解工作后,及时将调解卷宗制定成册,复印备份,交由区司法局存档,确保从流程到台帐科学管理、规范运行。协调沟通机制。与司法所每月召开一次由派出所负责人、司法所负责人及相关民警和调解室工作人员参加的工作联系会议,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奖惩激励机制。通过与司法所、街道综治办等部门协调联系,制定调解工作考核机制,每月对调解室每位调解员调解绩效进行考核奖惩,同时,每月考核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每年汇编上报参评“十佳”调解能手和“十大”经典调解案例。定期培训机制。在调解工作室另设法律咨询室,商定公益律师每周三、五上午到咨询室坐堂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并与调解室进行工作联系、对接。定期对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案件处置、调解技巧等方面的法务培训,不断提高民警和调解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