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打造“三大平台”为企业筑牢安全屏障
2018-12-26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梅村派出所积极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打造预警、联动、沟通三大平台,为优化投资环境、净化企业治安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提升了服务企业发展水平,赢得了辖区企业界广泛赞誉。

  打造预警平台,推动企业增强“免疫”。

  “面对面”推广新载体送宣传。通过推行“警务微信平台”社区警务模式,主动将辖区所有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及各车间负责人纳入警务微信群,实时、快速、准确地将最新的辖区治安形势、防范措施提示及办案协作要求通报至各企业,有效提高企业预防案件的能力。截至目前,已组建微信群87个,发送治安防范、消防管理、法律宣传、隐患预警等综合信息累计500余条。同时,充分利用社区活动中心,将辖区防范指导、法律知识等以宣传影片、文化长廊形式予以展示,宣传效果明显。“网连网”形成大共享推防范。推行“重大项目警官制”,由社区民警指导企业开展技防建设工作,通过安装监控、安防系统,部分接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外网”与“内网”信息资源有效对接,实现了主要区域、重点领域视频监控的全覆盖,可以随时掌握辖区企业的治安势态。今年以来,先后抓获盗窃、破坏企业生产等各类嫌疑人10余名,确保企业日常生产正常运转不受影响。“点对点”搜集活信息掌苗头。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保障者、服务者和促进者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涉企矛盾的滚动排查,有效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坚持重点项目建设矛盾排查跟进制度,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矛盾排查跟进到哪里”,在辖区企业内部物建多层次、多类型治安信息员,及时发现防范因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企业改制、劳资纠纷、福利待遇等因素可能诱发的涉稳事件,今年以来,排查化解涉及项目建设金额企业发展的各类矛盾纠纷共计211条,为一批重点项目、企业顺利落地、投建、生产全过程保驾护航。

  打造联动平台,形成警企良好“粘合”。

  流动人口联合管。社区民警挂钩企业服务,主动上门帮助企业把好员工“进门关”,将采集的外来人员信息及时与公安信息数据库碰撞比对,既能帮助企业避免招录在逃人员,也能及时发现和抓获违法犯罪分子。同时,定期组织社区民警上门开展外来务工人员登记检查,确保信息鲜活准确。突出问题联合治。立足于“打击就是服务、打击就是经济效益、打击成果就是经济效益增长点”的指导思想,根据辖区不同阶段的治安特点,由派出所牵头组织,开展企业周边地区突出治安问题联合集中整治,及时解决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突出治安问题,依法妥善处置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过程中产生的阻挠施工、生产的群体性事件,严厉打击各种扰乱企业生产秩序以及报复、威胁、敲诈勒索企业等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周边企业联合控。充分发挥“中间人”作用,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组织辖区地域集中企业开展治安联勤联守制度,实现了公安机关一家“单独作战”向企业参与“合成作战”的转变,该所抽调精干力量帮助企业建立护企巡逻队,指导企业保卫人员开展联动巡查,密切关注联防区域治安情况,并向派出所提供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嫌疑人信息,切实提高了企业集中区域的治安控制力。

  打造沟通平台,实现警企无缝“交互”。

  丰富沟通联络形式。该所在深入开展“警企恳谈”活动的基础上,每季度定期与辖区企业召开联席会议,及时了解企业周边的治安状况和治安问题。保持与该企业负责人、保卫人员的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企业内部不稳定因素,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妥善处理赢得主动。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扎实推进“大走访”活动,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各种不安定因素。加强分类业务培训。结合辖区实际和治安情况,创新开展大型法制宣讲活动,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结合法律条文制作了一套内容丰富的培训教材,巡回向辖区企业员工进行法制宣讲,向企业员工发放法制宣传单,解答法律咨询,受到了辖区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普遍欢迎。今年来,共组织法制培训32场,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同时,加强与消防、法制、巡特警和保安公司等部门合作,分别对企业主管、内保负责人、保安队员等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企业内部不同层面人员的治安防范能力。严查严打涉企犯罪。保护合法经营者,打击非法破坏者,为企业构建安心生产、经营的法治环境是公安机关服务企业的第一要务。今年以来,该所结合传统刑侦手段与现代合成侦查警务理念,积极开展经济犯罪等案件的“捕鼠”专项行动,打击处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余起,为企业追赃挽损20余万元。通过侦破各类涉企案件,在打击了犯罪的同时,也赢得了辖区企业对公安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