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开放40周年:无锡工行个金部见证市民腰包鼓起来
2018-12-26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无锡讯 无锡市统计局发布的《无锡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无锡常住人口655.3万,住户存款余额5143.49亿元,人均7.85万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29个重点城市的居民存款榜单也显示,无锡人很能“攒钱”,人均存款全国第九、江苏第一。

  “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住户和为其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组成的部门)支配的存款,这是衡量民富的一个重要指标。无锡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最早是工行的储蓄科,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无锡市民的腰包是如何一天天鼓起来,愈发感受到国家40年来的繁荣昌盛!”无锡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34年前,工商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正式从人民银行分设成立,承担原由人民银行办理的工商信贷和储蓄业务。那时银行的储蓄服务只有定期、活期、零存整取、现金结算。老百姓囊中羞涩,个人存款极少,营业所办的个人存款多为10元、20元,百元以上都很罕见。但到了80年代后期,个人业务明显开始繁忙,出现了万元户。无锡市民的初级理财意识逐渐形成,就是“让钱生钱,变利息”。银行也慢慢转变了过去政府机构的“朝南面孔”,开始“有奖储蓄”等创新,提供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服务。工行储蓄科也更名为储蓄处。从机构名称的变更,也说明了那个历史阶段无锡市民个人金融的蓬勃发展。

  到了2000年后,工行储蓄处再次更名为零售业务处,负责小客户、个人负债业务、个人中间业务,从代发工资到水电煤气代扣,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泛。据了解,当时无锡工行在无锡代理了第一支权益类基金产品“鹏华行业成长基金”,虽然只销售7000万,但有里程碑意义——这是无锡金融史上首次由银行提供直接的投资理财服务,并且让无锡市民首次感受到了“高收益和高风险”:鹏华行业成长基金起售1元,第一个月就出现亏损,跌了1分钱。但之后一路猛涨,最高价5.4元,收益达到540%。“截至目前,工行代理的各类基金产品已经达到2950个,可满足无锡各类投资理财需求。”

  “无锡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见证了无锡市民财富的增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更专业的金融需求,无锡工行私人银行业务部、出国金融服务中心相继成立。随着国家改革的开放程度,无锡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开始更为成熟的家庭理财规划。

  据悉,无锡工行正在致力于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首创便民惠民品牌——“28理财节”,,即每月的28号为工行的理财节——致力于为大众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使市民投资更简单、体验更流畅、交易更便捷、风险更可控,切实解决传统方式交易成本高、购买起点高、获取成本高、覆盖面窄等诸多“痛点”,打通了金融理财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龚航 丁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