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站已预售近7000张春运首日中长途火车票
2018-12-26 09: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40天,一年中最隆重的“归乡大战”进入倒计时,激烈的“抢票大战”已经在上周日拉开序幕。昨天,无锡火车站售票窗口和代售网点正式开售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年春运买票难吗?火车票售票情况怎么样?哪些线路最热门?昨天,记者探访了无锡火车站。

  务工人员购买回乡车票

  有人欢喜有人愁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火车站南广场售票厅,没有见到往年令人闹心的排长队买票的场面。当天上午共有10个窗口开放,其中4个窗口预售5天以内全国各地车票,每个窗口只有五六个人排队,受理的速度比较快,一般只需1分钟就可以受理完一个。预售28天以内全国各地车票的窗口仅开放一个,人气也不旺。窗口前只排了六七个人,主要是外来务工人员,年龄普遍在40岁以上。

  上午10点不到,何师傅买到一张1月21日无锡到天津的1228次硬座车票,他直呼“幸运!”原来,何师傅错过了第一时间买票,前一天才拜托朋友帮忙网络订票,购买1月20日到天津的普速车票,当时显示无票。昨天上午,他正好来火车站附近办事,看到售票大厅人不多就进来排队,没想到“慢了好几拍”还捡了个“漏子”。绿化工人张师傅是来取票的,他是河南人,在无锡打工10年了。每年春节前大伙儿都要为火车票的事辛苦一番。“以前经常为一张票要排几天的队,甚至根本就买不到。”今年他没为买火车票操心,“我提早交代女婿帮我从网上买票了。”

  到了下午2点,记者再次来到售票大厅,人气明显比上午高了不少。原本仅有10号窗口发售28天以内全国各地车票,这时候又增开7、8、9三个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排起长队,有二三十人,一直延伸到大门口。在新吴区一家电子厂打工的薛阿姨,趁着休息时间来帮自己和几个老乡买票。薛阿姨老家在西安,3年前和亲戚、老乡共5个人来无锡打工。每年春运前,他们都要为购买回家的火车票跑好几次车站。“前几天老乡就来排队买票,只买到了两张,还差3个人的。”薛阿姨说,今天轮到她休息,又来碰碰运气。遗憾的是,1月20日左右几天的车票全部售罄,只好继续等待。

  春运首日车票已售近7000张

  网络售票超七成

  2019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售票情况怎么样?截至昨天,无锡火车站已预售近7000张春运首日中长途火车票,其中网络发售车票占比达76%。依照往年经验,节前出行高峰将出现在1月28日,节中高峰在2月11日,节后高峰日为2月25日。

  总体来看,由于互联网、电话购票已经成为主要渠道,无锡火车站窗口的压力逐年减小,彻夜排队的现象也成为历史。由于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不懂上网、缺少条件而失去了这个渠道,从2014年开始,无锡火车站就启动了务工人员团体票订购,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及时踏上回家路。无锡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务工团体票是比较便捷的购票途径,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需求制定临客开行计划。建议有需要的务工人员可充分利用这个购票途径,提前登记办理。

  本月14日开始,无锡火车站启动了2019年务工人员春运团体票预订。2019年春运务工人员团体预订分两种情况办理,一种是用工企业团体票办理,另一种是零散务工人员办理,火车站在南广场人工售票处11号窗口设办理专窗。今年团体票手续更加便捷,人数无具体限制。截至目前已经为6000多名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兑现率达97%,较往年略有增长。零散务工人员受理600张左右,占总量10%。

  最热门线路都在哪里?

  云贵川渝最紧俏

  从这几天火车票的预售情况来看,最热门的线路主要是劳务输出地,四川、重庆、云南、贵州、河南、陕西以及东北方向的线路都很紧俏,尤其是云贵川渝方向。昨天下午4点,记者在手机上预订了2019年1月23日无锡到贵阳、重庆的车次,基本上被“秒光”。相比之下,短途车次维持在日常的客流量,尤其是长三角高铁连线成网,铁路运能得到快速扩张,余票还比较充裕。

  由于春节法定假日为除夕到正月初六,近年来,每年除夕前夕以及初六前后都是春运客流高峰。尤其是腊月二十七到腊月二十九(2月1日至2月3日)的火车票最为紧俏,这几天出行的旅客要在明年1月3日到1月5日通过互联网、手机APP或电话订票渠道开始购票。

  谈起网络购票,不少人被火车票验证码打败的经历也成为春运购票的一大“槽点”。好在这样的现象正在改观,2018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被压缩到15%以下。2019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进一步优化验证码策略,最大限度减少购票环节出现验证码,将验证码的比例控制在5%-10%,这也意味着只有在最热门日期和车次购票时才用输入验证码。

  多种购票渠道大比拼

  网络购票成功率高

  目前,市民购票途径主要有电话订票、互联网购票、手机12306客户端购票、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票代售点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6种渠道。其中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近几年,由于第三方软件推出的抢票工具甚是火爆,对此铁路部门人士建议,最好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第三方手机客户端购票,以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乘客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

  哪种购票渠道成功率最高?据火车站相关人员介绍,6种购票渠道中不存在票额按比例分配的问题,实行“通售共享”。在这种情况下,网络购票一般被认为是最容易“抢票”的渠道。另外,提高购票成功率还有一些小窍门,比如错峰购票,避开抢票高峰日。相比较来说,大站票源多,小站票源少,大家可以选择临近目的地的大站作为抢票区间,避开热门车站。铁路部门还提示广大旅客,购买车票有3次“捡漏”机会: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票源将返回票仓;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一般晚上10点到11点是旅客退票的高峰。另外,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也是“捡漏”的好机会,请大家核准信息,精准购票。

  27日“候补购票”上线“抢票”充分利用新功能

  为了成功抢到车票,要充分利用即将上线的“候补购票”功能。按照铁路部门估计,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这一方式都较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明显优势。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在铁路12306网站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据介绍,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铁路部门人士介绍,选择候补购票服务,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