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尽早出台桥梁空间利用规范
2018-12-26 09: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因挡墙混凝土脱落、引坡地基下沉,本月底,运行了13年的钱威路高架桥将进入为期近3个月的半封闭施工。下个月初,老宝界桥也将进行裂缝处理、支座修复。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每年都会有桥梁进入市政大中修年度计划,既有自然磨损的原因,也有人为原因导致的桥梁提前维修,“人为原因”就包括对桥梁下部空间不合理利用。

  四十座桥梁桥洞被利用

  据介绍,需要进行大修的钱威路高架桥,一是桥面挡声屏障因时间太久出现老化松动,另外南侧挡墙混凝土出现脱落、引坡地基发现下沉。

  业内人士在分析钱威路高架桥挡墙混凝土脱落及地基下沉原因时指出,桥洞附近市场的载重大卡车长期乱停放撞到挡墙,加之载重量较大,一定程度加速了地基下沉。此外,老宝界桥支座修复,也和原先桥下有行船通过撞到桥柱有关,支座受撞水泥脱落导致内部钢筋锈蚀。

  无锡市政设施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水乡无锡河多桥多,这两年城市开发和交通建设加快,无锡的桥变长变高,桥下空间被过多“利用”,或开店铺,或做仓库,或做办公用房。由于不当利用,桥体安全常常受到威胁。

  记者发现,对桥下空间的“利用”,目前有停车场、商铺、仓库,也有因公共配套需要而设置的办公用房。据市政部门统计,由市政部门负责养护安检的321座桥梁,就有近40座桥梁的桥洞被利用,占比12%。

  空间被占不利桥梁安检

  桥下空间被过多占用,直接影响桥梁的安检和维修。市政设施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政部门分管的321座大结构桥梁分布于梁溪区和滨湖区境内。这些桥梁的安检分三个等级,第一是每天的日常检查,主要检查桥面、栏杆破损情况;第二是每年一次的常规安检,查看桥梁桥柱有无裂缝。第三是最高等级的安检,每3年一次,安检单位通过招标产生,项目涉及桥梁支座受压、桥柱裂缝大小等,鉴定报告会对桥梁评定等级,给出维修养护建议。

  该负责人表示,桥洞合理的利用应该支持,但从目前现状来看,不少“封闭”利用已经影响了桥梁正常安检。“混凝土桥身不怕水就怕火,着火会导致混凝土烧空,桥身强度将大大降低。桥柱如果受到外力,容易产生裂缝。”该负责人补充说。

  槐古大桥西侧桥洞有一家浴室,房顶几乎紧贴下桥面,电表挂在外墙,排烟管道沿着桥体外墙排向桥面,好几处桥柱被完全包住,根本无法实施对桥柱的检修。太湖大道金塘桥南长街桥洞下有两排店铺,店铺墙顶与桥下立面完全贴合,店铺后侧有大量变压器用房。金城大桥运河东路桥洞,有铝合金门窗加工店。华清大桥桥洞有汽修厂。

  不少人为原因难被追责

  据调查,桥洞占用单位涉及个人、企业、社区、街道等,有因地利优势人为故意占用,也有历史原因造成。管理部门众多,涉及市政、城管、安监、应急等多个部门。作为桥梁养护的市政部门因为没有执法权,发现违规占用只能向有关部门反映,而城管执法支队只能对桥洞商铺违章建筑进行依法查处。

  业内人士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些桥洞用于商业需要,带来了一定经济效益,但因缺乏消防设施存在隐患。2015年1月17日,吴桥桥洞就发生食品仓库起火事件。

  对桥洞的管理,目前上海、天津等地先后出台了《城市桥梁桥下空间使用管理办法》。无锡市在2015年4月印发《关于开展城市桥梁桥下空间专项清理的实施方案》 曾明确:城管依法查处违章建筑;消防负责桥下空间消防安全检查;工商负责检查工商执照办理情况; 市政负责桥下空间处置方案; 安监负责监督各部门落实情况。

  据统计,无锡地区每年要进行大中修的桥梁有7—10座,除了自然磨损等因素,“一些人为原因很难被追责”。

  “管理涉及部门太多,监管效果难免会受到影响。”无锡市政桥梁养护部门人士表示,部门太多,各自负责和自己相关的部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应该明确责任牵头部门。业内人士建议,目前各区、街道都集中了城管、工商、安监等机构,“桥梁属地各区可以作为第一责任主体”。此外,无锡地区要尽早出台桥梁空间利用规范。(奕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