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缴个税先申报、后核查 明年6项支出可享税前扣除
2018-12-26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22日出台,对我市市民收入影响几何?昨从市税务局获悉,明年1月起纳税人取得工资薪金收入时,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支出可享税前扣除,月入2万元减税幅度将超七成。“上有老、下有小,又有房贷的中青年是新个税下最大的受益人群。”江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詹正华表示。

  “新规兼顾了纳税人教育、医疗、住房、赡养老人的成本支出,体现了公平合理、利于民生、简便易行的原则。”市税务局人士说。

  按新规,明年起月入1万元及以下者,有望“零个税”。小王月收入扣除社保费后为9000元,独生子女,父母已满60岁,2个小孩在上小学,每月要还首套房贷2000元。他在10月1日之前每月缴个税(9000-3500)×20%(税率)-555(速算扣除数)=545元。10月1日至12月31日,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至5000元,他每月缴个税(9000-5000)×10%(税率)-210(速算扣除数)=190元。而按新规,明年开始他的工资薪金收入额减去基本减除费用、“三险一金”、子女教育、赡养老人和房贷专项扣除,已等于5000元,不用缴税了。

  月入2万元的纳税人亦有望享受减税超七成的红利。家庭状况和小王相同的小陈月入2万元,今年10月之前,每月要缴个税3120元。而明年起,他每月只需缴纳个税890元,减了约71.5%。詹正华表示,这对提高国民收入、促进消费有推动作用。

  明年起,个人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需先向扣缴单位或税务机关报告,后由扣缴单位在平时按照规定扣除,或个人在年度汇缴时自行扣除。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按先申报纳税、事后再核查的方式征管。詹正华说:“和以前的先核查,再申报、扣税的方式比,这样的税收征管效率更高,也能更好地促使纳税人提高依法纳税意识。”

  (小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