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山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组工作屡获成效
2018-12-25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无锡讯 12月25日,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召开“守护公益 ‘检察蓝’在行动”——公益诉讼办案组新闻发布会。锡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兼公益诉讼办案组组长吴永军介绍了公益诉讼办案组建设情况,公益诉讼部副主任周肖波通报了4起履职典型案例。

  引入骨干人员 设立公益诉讼办案组

  吴永军介绍,自2016年10月员额制检察官改革后,锡山区检察院率先在民行科设立公益诉讼办案组。今年5月,在省检察院的特批下,单设公益诉讼部。为提升公益诉讼部专业化办案水平,办案组设立后不断引入骨干力量,现公益诉讼办案组由3名员额检察官、4名检察官助理、3名书记员、1名技术人员和1名法警组成。今年9月,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被遴选为江苏省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组专业化重点培育对象。

  建立人才培养机制 优化公益诉专业化办案组

  围绕办案组专业化建设方向,该院通过规范线索管理、完善协作机制等手段保障办案组规范化建设,通过“全面+联动”“规范+沟通”提高精准化调查核实证据能力,提升深度化释法说理效果。在加快办案组建设的同时,该院调高办案团队建设定位,设定公益诉讼办案人才三年培养目标,通过“竹韵讲坛”“实务小课堂”等形式,建立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机制。

  根据当前公益诉讼案件主要发生领域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多发情况,锡山区检察院进一步优化公益诉专业化办案组建设,于今年6月组建“食药环办案组”,统一负责食品、药品和环境领域刑事案件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案工作,对涉及食药环领域的案件实现刑事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同步介入引导、取证起诉,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以专业化为发展目标 办案成效显著提升

  据介绍,办案组成立以来,案件数量从2016年13件激增到2018年151件,案件涉及国有土地出让金缴纳、环境污染环保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10余个领域。督促相关部门追缴国有资金6.1亿余元,关停或整改污染企业23家,促使33处河道污染治理整改到位,恢复被污染水域面积2000亩、土地150亩。(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