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范“小微权力”行使 度假区出台基层社区权力事项监督手册
2018-12-25 09:2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日前,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出台《度假区基层社区重点权力事项监督手册》,对社区“小微权力”如小型建设工程管理、公共资源管理、农村住房建设管理、财务支出管理等进行制度化规范,防微杜渐。

  度假区纪工委相关人士介绍,在走访和巡察过程中,发现基层社区普遍存在一些廉政风险点,像小型建设工程管理、公共资源管理、农村住房建设管理、财务支出管理等方面,都是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但因为缺乏相应的规章,使得基层社区在做事时无标准可依,导致部分事项规避风险时存在困难,比如社区必要的采购费用如何支出缺乏具体执行规定,单位、社区管理的土地、房屋资产审批权限缺乏制度规定,农业用地没有租金标准等。还有一些现有规定不符合实际,如零星工程走招投标途径,不仅费时而且不经济。

  针对这些问题,日前,度假区纪工委召集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会议,共同探讨解决办法。要求各职能部门尽快对原有不适用操作困难和缺失的制度进行制度修改和增补,在合法前提下增强制度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制度规范力、制约力和执行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经多次讨论与研究,相关职能部门完成了各自的制度修订,纪工委最后进行了修改和统稿,采用了清单式的制度形式,对财务开支、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保障救助等多个社区重点权力事项的执行过程进行逐条规定,同时开出七条社区干部负面清单,将“小微权力”也划进制度的笼子。

  (王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