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松喦旧居修复
2018-12-25 09: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修复后的钱松喦旧居再现旧时风貌,消除了一度给南市桥巷带来的安全隐患。

  钱松喦(1899-1985),现代著名国画家,曾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其旧居建于1937年,自题“芑庐”,是钱松喦青壮年时期生活和艺术创作的重要场所。按照钱松喦的生前遗愿,由政府将其旧居修复为藏画室并对外开放,2003年6月公布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

  旧居内原有3棵罗汉松,苍翠挺拔,还有一棵枇杷树、2棵粗大的香樟树以及5棵棕榈树。经过几十年的生长,树木已严重危及建筑安全。因大树紧靠南侧围墙,导致围墙已向外倾斜约150毫米,有倒塌危险,对南市桥巷过往行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报请主管部门审批后,管理单位于近期对旧居的天井和围墙进行了维修,砖木结构的房屋也进行了维护,并移除了大部分原有树木,补种五针松、红枫树、竹子等与江南庭院和旧居气质相符的树木,消除安全隐患。

  钱松喦旧居现为民间公益组织钱松喦艺术研究会、方召麟(钱松喦学生)艺术研究会所在地。据悉,钱松喦旧居修复后,钱松喦艺术研究会将定期举办活动,吸引市民和书画爱好者走进旧居,为文保单位注入活力。(卢易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