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天内10万余用户 已退到押金
2018-12-25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ofo小黄车退押金事件频上热搜。本报20日刊登了《无锡小黄车用户押金能否退回》,进展如何?记者在12月19日申请退押金,排在了11070115位,昨天排名更新至10967161位。也就是说,在5天时间里,有102954位用户成功退到押金,平均每天20500多人。

  无锡网友“既岸”在12月17日申请退押金,当时的排名是45893位,12月22日,“既岸”成功退到了押金,他认为ofo“在最艰难的时候信守与用户的承诺”,还是值得点赞的。

  由于ofo在无锡没有注册分支机构,按照流程,消费者退不到押金,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可向ofo总部注册地的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投诉。记者注意到,一名网友表示其通过12315热线向海淀分局反映后,得到的答复是:“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不及时退还押金的,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查处。请拨打12328联系北京市交通委处理。”据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应当建立健全押金、预付金管理制度,将押金存放在本市开立的银行资金专用账户。承租人申请退还押金时,应当及时退还。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企业违反规定的,交通行政管理部门可以约谈企业相关负责人;拒不改正的,可以限制车辆投放,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12月21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曾表示,正督促ofo畅通退押渠道、优化退押流程,加快线上退押进度,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另外,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正式施行。针对消费者遭遇到的拒退押金等侵权行为,《电子商务法》规定,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违反规定者将面临最低5万元最高50万元的罚款。 (殷星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