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辉:最美“逆行”的特警排爆手
2018-12-25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真实的排爆工作和电影《拆弹专家》里演的可不一样,涉爆现场更残酷,也更具迷惑性。当爆炸警情发生,众人撤离,专业搜排爆队员要穿着35公斤重的防爆服逆向而行,一步步走向危险,拆除爆炸物守护百姓平安。十年如一日,转业干部姜辉忠诚使命、执着奉献,始终奋战在搜爆排爆、反恐处突第一线,用军人的担当践行着当初入伍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搜排爆队员的使命担当。

  今年43岁的姜辉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的中队长,也是一名特警排爆手。2007年,他从部队转业,带着对戎装的不舍,选择了热爱的公安巡特警工作。10多年来,他成功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物76个,出色完成杭州G20峰会等重大活动的防爆安检任务370多次,排除各类隐患3万多起,先后荣获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8次。

  面对未知爆炸物,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面对一触即发的爆炸警情,姜辉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去年1月,姜辉接到涉爆警情,我市某新村楼顶平台上发现疑似爆炸装置,房主躲在房内扬言要与房屋同归于尽。由于建筑屋顶老旧等客观原因,并不允许特警排爆手穿着厚重的排爆服爬上去排爆拆弹。危急时刻,姜辉直接冲了上去,摒弃杂念逐一对屋顶上的10多个可疑物进行仔细检测,最终确定可疑爆炸装置为两个。随后30分钟里,他冒着巨大危险,靠着多年的实战经验和过硬技能,成功拆除爆炸装置,并和同事一起将躲在二楼储物柜内的犯罪嫌疑人控制,成功处置了这起涉爆警情。

  排爆,哪怕只有一次失误,失去的就有可能是生命。这时,除了冷静的头脑、稳健的双手,更需要的是必胜的信心。而这份信心,就源自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以及过硬的知识储备。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一中队的徐立帅说,为了练心理素质,姜辉经常穿着排爆服奔跑一百米后,用镊子把一百颗黄豆夹到另一个碗里。夏天,冒着超过40℃的高温,姜辉穿着35公斤重的排爆服进行操作演练,一次次挑战生理极限。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姜辉获得了公安部颁发的排爆合格证书,成为了搜排爆领域的行家里手。

  “面对危险,谁都害怕。但是,我们不上,谁上?”姜辉说,爆炸警情往往事发突然,事先毫无预见性,一旦发生爆炸警情,作为专业排爆队员,直面危险、勇敢冲锋是不二选择。“守护百姓平安是我的理想,更是我用生命去捍卫的誓言。”(马雪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