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市教育事业新动作迭出
2018-12-25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12日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4”文件。这些文件为破解群众关心的入园难和入园贵、提高无锡高等教育实力等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对策。

  孩子放学后如何安顿?下学期将全面实施课后服务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是统领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总文件,明确了全市教育各领域各环节的重点改革任务。《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形成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缓解人民群众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矛盾。该文件还对教师队伍建设、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

  近年来无锡市民对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实施意见》中明确:建立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制度,鼓励学校实行弹性离校时间。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正加快工作节奏,尽早出台实施方案。“我市实施弹性离校将注意把握好坚持公益原则、规范管理和统一行动三个方面。市政府将把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纳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强力推进,市教育局将抓紧出台方案,计划从下学期起全面实施。”

  在《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我市还制定了其他四份文件,细化落实相关改革任务,形成完备的配套政策制度体系,破解现存教育难点问题。

  师资缺口怎么补?创新方式补充师资队伍缺口

  《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队伍专业素质、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和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四个方面提供了具体举措。

  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负责人说,今后我市可以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补充师资缺口。比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方式招聘教师,由学校自行组织面试。还可通过简化程序,给予适当优惠,实施均衡招聘等方式,保障紧缺学科教师配备,吸引优秀人才,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此外,文件还明确了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这对广大一线教师来说是一大利好。其中提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小学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初中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高中阶段学校每人每月不低于800元。

  入园贵、入园难怎么解?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以上

  入园贵、入园难等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介绍,《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市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8%以上; 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率达100%;新增符合市级相关要求的实验园21所。

  该负责人说,今后我市将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布局学前教育资源。扩增学前教育资源,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以上。新开办的幼儿园一律按照省优质幼儿园标准建设。建立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按生源足额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定建设幼儿园的,行政审批部门不予通过规划验收。“到2020年,原则上为每个有需要的适龄幼儿安排一个公办或提供普惠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园学位。在公办和提供普惠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0%,在省、市优质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5%。”

  高等教育如何加快发展?引进优质资源和练“内功”并举

  近年来无锡高等教育驶入发展快车道,但本科高校数量与国内同等级城市相比依旧较少。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负责人表示,《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明确,到2025年,我市将新增1所中外合作大学、1所师范类高校、1—2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10所左右高校分校、校区、研究生院、特色学院等,全市高等教育机构达到30所左右。我市将通过引进优质资源和练“内功”并举,进一步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引进国外高校,原则上世界综合排名前100位,学科专业排名前30位,国内高校原则上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我市还将整合资源建设‘无锡技术大学’,筹建‘无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支持现有高校做大做强。”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明确了提高办学水平等六方面的任务。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市职业教育将重点做好动态调整专业设置鼓励毕业生在锡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陈春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