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台“1+4”文件 整合资源建设“无锡技术大学”
2018-12-25 08: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等5份文件,包括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等方面。

  市教育局副局长许敏介绍,我市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面临一些长期以来制约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依靠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重点攻坚来解决,为此我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意见》。该文件是统领教育改革发展的总文件,明确了教育各领域各环节的重点改革任务。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制定了其他4份文件,细化落实相关改革任务,形成了完备的配套政策制度体系。

  《意见》指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注重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加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中,开展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是促进学生学习和兴趣发展的有益举措。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徐成洁称,计划明年春学期起,我市将全面实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推动形成课内外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

  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近年来我市适学年龄人口持续快速增加,教育资源布局面临较大压力,对此文件明确按照常住人口每1万人配建一所幼儿园、每1—2万人配建一所小学、每2—4万人配建一所初中的标准,编制《无锡市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基础教育资源,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入园、就近入学需求。

  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师资缺口不断凸显、专业发展渠道不畅、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待遇水平有待提升、骨干队伍激励不足等难点、堵点,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我市将在创新规范编制管理、优化岗位设置管理、创新教师补充机制、提升教师待遇水平、加大骨干激励力度五个方面有所突破。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处长萧晶说:“经过5年左右努力,要建成一支与无锡教育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地区的现有综合实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处长高群表示,到2025年,无锡将新增1所中外合作大学、1所师范类高校、1—2所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10所左右高校分校、校区、研究生院、特色学院等,全市高等教育机构达30所左右,初步形成创新型特色化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体系。

  解读

  探索先面试后笔试的招聘教师方式

  小学初中原则上不再新增编外聘用教师

  教师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教育质量水平的重要基础,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重点解读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创新教师补充机制的内容。

  据悉,教师补充将坚持公开招聘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采取先面试后笔试的方式招聘教师,由学校自行组织面试,以此发挥学校用人主体作用。对确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普通中小学急需引进的特殊学科教师、职业院校专业课紧缺人才,可简化程序,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鼓励各地按照男女教师比例大致相当的原则,实行均衡招聘政策,推动逐步实现男女教师比例相对均衡。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处处长萧晶称,要建立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教师招聘办法,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此外,文件指出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编外聘用教师的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不再新增编外聘用教师,现有编外聘用教师五年内规范到位。民办学校应依法保障民办学校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等各项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教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依法保障和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在培训进修、职称评定、职务聘任、表扬奖励、科研立项、社会活动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

  建设“无锡技术大学”

  筹建“无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发布会还解读了《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共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9年,我市重点抓好哪些高等教育项目?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处长高群回答,明年将继续实施无锡市与江南大学“十三五”合作共建项目,办好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实施无锡市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项目,启动建设东南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际联合学院、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以及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新校区等。实施高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支持高校围绕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学科专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更多毕业生在无锡市创新创业。

  高群说:“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主要是两条途径:升格和整合资源新建。”据悉,今后我市将整合资源建设“无锡技术大学”。为满足我市幼儿园、小学师资培养的需要,积极筹建“无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建设师范类本科院校。职业教育方面,将继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动态调整专业设置、鼓励毕业生在无锡市就业、鼓励校企开展合作办学、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机制等方面着力。

  建立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

  90%幼儿就读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但从整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表现为资源短缺、“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为此,我市出台《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促进幼有善育的目标,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徐成洁称,我市将根据实际情况,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布局学前教育资源,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以上。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原则上为每个有需要的适龄幼儿安排一个公办或提供普惠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园学位,在公办和提供普惠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0%,在省、市优质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5%。

  此外,还将建立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新建居住区的配套幼儿园建设应按生源足额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新建居住区未按规定建设幼儿园的,行政审批部门不予通过规划验收。新开办的幼儿园一律按照省优质幼儿园标准建设。 (俞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