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四把关”规范涉案财物管理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2018-12-24 10: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4日无锡讯 梅村派出所以涉案财物规范管理为节点,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水平和队伍正规化建设,以来源清楚、去向明了、处理规范为标准,不断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执法质量。

  抓住扣押环节,严把涉案财物管理源头关

  建立“扣押监督、双帐管理、帐款分离”管理模式,办案民警、法制员、内勤各负其职、相互监督。“扣押监督”:即对涉案财物的扣押情况列入单位月考评和个案考评,要求办案民警在扣押涉案财物的同时,必须向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法制员报告,法制员根据案情进行审核监督,对不应当扣押的督促办案民警解除扣押,对应扣押的要求办案民警及时办理扣押手续,并对涉案款物的登记上缴情况进行监督。“双帐管理”:即利用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实行网络台帐与纸质台帐双重登记管理。其中,网络台帐由办案民警负责登记,纸质台帐由法制员进行登记,明确办案民警与法制员的管理责任,实现网络台帐与纸质台帐相互核对。

  抓住保管环节,严把涉案财物管理存放关

  建立“专户管理、专室保存”模式。明确由内勤负责管理物证室,对物证的处理必须严格审批,确保所有物证出入库均详细清点、逐件登记,有交接双方共同核对签字的手续,确保涉案物品存放有序、管理规范,不发生损坏、遗失或擅自处理等问题。

  抓住处理环节,严把涉案财物管理流程关

  建立“集体通案、规范操作”机制。“集体通案”:即涉案财物处理纳入执法办案集体通案机制,办案民警提出涉案财物初步处理意见后,法制员、单位领导根据案情,对照法律法规集体研究处理意见,避免了因个人决定涉案财物处理引发的不规范问题。 “规范操作”:即对于依法应当罚没、收缴、追缴的涉案财物,根据法律文书,款由内勤到局财务科办理相关手续、物由内勤移交局警务保障室依法处理;对于依法应当发还的涉案财物,由办案人员登记发还物品清单,法制员填写《发还暂扣款物通知书》,连同发还物品清单交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再到内勤处开具《江苏省依法发还暂扣款(物)专用凭证》,由内勤发还。

  抓住责任环节,严把涉案财物管理监督关

  明确各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法制员和内勤为具体责任人,办案民警为直接责任人,实行“一个必审、三个必查”,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一个必审”:即单位主要领导和内勤民警离任、离岗审计必审涉案财物管理,离任离岗审计不过关的必须待审计通过后方可到新单位报到。“三个必查”:即案件审核时必查涉案财物,涉案财物处理没有使用专用票据的一律不予审核,必须补开专用票据,并在当月执法考核中予以扣分。执法质量考核时必查涉案财物,将涉案财物管理列入每月、每季和年度执法质量考核,逐人、逐案进行评估,与评先评优挂钩。日常检查必查涉案财物,重点检查各单位涉案财物是否做到“每天有记载、每周有检查、每月有清理”,是否及时办理扣押、上缴和保管、发还等手续。(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