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业“管家”入驻老旧小区“新生”
2018-12-24 09: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建于上世纪80年代、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的新苏新村,进入2018年,居民们的惊喜一个接一个:在街道相关部门推动下,专业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停车、绿化、保安等服务逐步走上正轨;前不久,20个智能充电桩又出现在小区里,居民们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为电瓶车充电,还杜绝了过去困扰大家的安全隐患。

  请来专业“管家”管理老新村,新苏新村并非个例。记者从金星街道了解到,该街道辖区16个老旧住宅小区全部实现了市场化物业管理,是梁溪区第一个老新村物业管理全覆盖的街道。“引进专业物业管理公司,使7万多老新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6个老旧住宅区建筑面积共150万平方米,由于配套设施少、规划不合理以及经营难度大等原因,长期没有物业公司对此“感兴趣”。而老新村的物业管理问题,也是一个全市性的难题。据了解,由于缺少物业管理,我市一些投入巨资修缮整治的老新村,又出现了基础设施损坏、违章建筑回潮等“老新村病”复发的情况。

  今年初,金星街道推出了“社居委主导、政府扶持、居民自治、市场化运作”的旧住宅区管理模式。要让专业“管家”入驻老新村,关键问题是“钱从何来?”金星街道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停车收费、公共资源出租、街道行政资金投入等方式综合施策,较好地解决了资金难题。在此基础上,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成立了由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城管、公安、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统一的物业管理服务标准,主要包括治安巡防、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停车管理等4类标准,涵盖小区保安、保洁、保绿、停车管理,并对集体非机动车库管理、违章搭建制止、装修垃圾管理和养鸡种菜等老新村管理难题均作出详细要求。

  如今,在专业“管家”管理下,金星街道的16个老旧住宅小区全面实行了半封闭式的物业管理,共设置了27个门岗、配备了128个保安,基本做到停车有序、环境整洁、安居乐业,所有老旧小区停车费收缴率均在90%以上。 (挥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