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城区公共停车位变得“更聪明” 5500个车位“尝鲜”无人收费
2018-12-24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停车难”一直是中心城区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也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记者昨从梁溪区了解到,基于“智慧梁溪”平台的智慧停车项目已经上线,辖区内5500多个公共停车位逐步实现视频识别、聚合支付和无感支付,收费时间缩短,停车效率大大提升。

  21日,市民朱小姐在驾车驶离江南停车场时,明显感到等待时间缩短了,“以前每次离场都要排队等上四五分钟,现在几乎没有等待。”在停车场管理人员的介绍下,朱小姐得知,现在只要下载“智慧梁溪”客户端或关注“智慧梁溪”公众号,就可以实现线上提前缴费。不仅如此,如果账户中有一定金额,还可以享受到无感支付的便捷服务——无需任何现场操作,就能迅速离场。

  梁溪区目前实施收费的公共停车位共有5500余个,主要分布在交通重点及人流密集路段,现场大多采取人工引导和现金收费的管理模式,时常出现因停车缓行、停留造成道路拥堵。智慧停车平台上线后,像江南停车场这样的12个停车场已可以通过视频识别、聚合支付、无感支付等科技手段,实现无人收费,提升运营效率。而敞开式停车场的收费,则将通过地磁加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配以手持终端来解决。如此,车主和挎着腰包的停车管理员为究竟停了几分钟而起争执将不会再现。

  记者进入“智慧梁溪”微信公众号并通过注册后,微信菜单出现“我要停车”、“快速充值”和“个人中心”三项选择项。点击“我要停车”,录入车牌信息,便可在“路边”和“停车场”两个选项下查询订单信息。尽管还未使用该平台进行智慧停车,但在“个人中心”的停车记录一项中,显示了记者之前在梁溪区汇智大厦停车场的停车记录,包含入场出场的时间等详细信息。

  据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实现便捷支付只是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的先导性工程。结合“智慧梁溪”的整体规划,精准时空地图服务平台之后也将上线,通过交通诱导屏、移动互联网等媒介多途径发布停车信息,为驾车者提供停车引导和反向寻车等服务。同时,该平台还将拓展服务市场,通过覆盖、整合住宅小区、商业中心、私人停车场等车位资源,选取合适地段推行共享车位、错峰停车等模式,提高城区车位资源的整体利用率。 (陶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