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北镇1400余工业企业有了“网格员”
2018-12-24 09: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锡北镇经贸中心主任孙建明来到无锡锡州机械有限公司走访。此番,他还有另一个身份——企业网格员。锡州机械董事长王本初拉着孙建明聊起“家常”:“厂里生产运行正常,就是在为停车问题犯愁。”原来,厂里员工车辆有220辆,因为场地有限,目前仍有80个车位缺口。孙建明记录下问题表示“回去后就和相关部门协调此事”。这让王本初感受颇深:“网格员直接挂钩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多了,解决问题也更快了。”

  和锡州机械一样,锡山区锡北镇1400多家工业企业如今都有了“网格员”。该镇在全市首创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镇村两级392名工作人员兼职“企业网格员”,通过深入走访摸清企业“家底”,建立“一企一档”,精准监管的同时还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难题。

  “过去镇里只掌握100家规模企业的情况,而‘藏身’村、社区的小型工业企业、工业个体户一直都处于监管的真空地带。”孙建明坦言,面广量大的小企业带来环保、安全、无序等多重问题,隐患很大。今年4月,锡北镇以13个行政村、2个社区、工业园区、斗山生态园为单位,划分出17个大网格,大网格再根据所在辖区企业的实际情况分成174个小网格。网格员在经过培训后,每个月至少走访企业一次,填写企业基本信息、经济运行监测、安全生产检查等6张月报表共计148个数据,由此建立起“一企一档”。未免有人员调动后企业脱管,每个网格都设有两位工作人员互为AB岗,做到管理不交叉、无缝隙、全覆盖。“一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另一方面也能主动服务,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全镇工业经济的运行质量。”孙建明说。

  “家底”在手,精准施策更有底气。八士村企业网格员石军因此当起了牵线“红娘”。他帮助辖区6家小微企业与银行对接,落实信用贷款6笔,放款155万元,企业的生产经营有了保障。

  定期走访,还能及时消除隐患。网格员陈云、陆伟飞走访发现,社区2家企业存在消防“三合一”问题,他们及时督促并协助企业在一周内完成了整改。周家阁村网格员叶萍发现有几家企业污水直排,为此她积极督促企业办理排水许可证。截至目前,锡北镇已累计整治完成消防“三合一”企业45家、违规储存危化品企业10家、污水直排企业10家、废气直排企业11家,整治无照、异地经营企业50家、特种设备隐患33条。

  为了便于查询和管理,锡北镇还建立了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将企业数据和信息全部录入平台。同时开通“锡北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除了及时发布行业信息、政策法规外,还积极收集企业招聘信息,为全镇企业与求职者之间架起信息沟通的桥梁。锡北镇党委书记徐涵明表示,接下来张泾、八士社区的服务业单位也将纳入到网格化管理中,打通全镇企业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周一峰、荣倬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