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于志华:言传身教育桃李
2018-12-24 09: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我记得黄民南老书记把一叠手写档案移交给我时,不仅字迹优美,甚至都没有一个角是卷边的。”近日,于志华在与记者交谈时,回忆起1997年接任市十二中书记的情形依然记忆犹新,“从那时开始,我就意识到,‘认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事实上,在市十二中、市一中、辅仁高中做书记的20年里,于志华言传身教间,不仅做到了“认真”,还把“奉献”二字带给了周围人。

  市十二中有一年新学期临近开学,某位女教师突然因病无法前来上课,一时之间又找不到人帮她代课,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书记。于书记二话不说,毅然挑起了帮她代课的责任。那个月里,于志华除了自己日常的行政工作外,每周还要上14节课。时间不够,她就利用晚上来备课、批改作业。

  2000年,于志华调往市一中,先是任党总支副书记,2年后便担任起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以前听村上人说,如果一家人有个好嫂嫂,那是一家人的幸福。我觉得,于志华就好比是学校大家庭的好‘嫂嫂’。”当年和于志华搭班子八年之久的市一中校长、现在的市教育局局长唐加骏这样说。 

  “好嫂嫂”是如何影响学生的?于志华举了个“过马路”的简单例子。经常乘公交车去学校的于志华下车后习惯性走斑马线过马路,同车的个别学生却蹦蹦跳跳“各行其道”,于志华并没有上前制止教育一番,而是在今后每次下车后都加快步伐,带头走上斑马线。一周之后,孩子们也很自觉地走起了斑马线,期间,于书记没有说过一句话。

  当书记20年,于志华从未忘记自己教书育人的天职。小赵(化名)是前几年于志华在辅仁做校长期间挂钩班级的学生,受手机游戏影响,成绩逐渐滑坡。“这样可不行!”于志华找来小赵母亲,约定每天回家后给他布置14道数学题目,隔天由于志华亲自抽时间批改,还把解题思路一一写下,“从一开始的漫不经心,到后来的专心致志,哪怕我不在,他也会把作业塞进门缝里,一直坚持到高考前。”

  去年6月,辅仁高中高三学子即将赴考,怎样有创意地为他们壮行呢?意想不到的是,刚刚退二线的老校长、老书记于志华和校领导一起去超市自掏腰包买了一大堆阿尔卑斯棒棒糖,在高三学子最后一节班会课上,他们来到每个班级,亲手送给每位学子,寓意“勇攀高峰你真棒”。“我永远记得这根棒棒糖的滋味,高中吃再多的苦,都被那种甜味冲淡了!”高三(1)班的卞骏业同学感叹道。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市教育局组织处领导在QQ上给于志华布置了一项“作业”:围绕“端正入党动机”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堂党课,于志华当即放下碗筷回复了一个“好”字。于志华说,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我想告诉党员教师,永远不要忘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初心。(顾庆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