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松绑+激励,让科技创新力更澎湃
2018-12-24 08: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缴纳,今年足足减了2亿元!”江阴兴澄特钢科协主任廖书全对科技创新带来的利好感触颇深。令他更欣喜的是,继9月份出台“创新10条”“倍增计划”后,上周我市又推出《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3条”),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既降了科技研发成本,又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翻开“新33条”,一条条高质量的“自选动作”吸引眼球。如,每年从培育对象中分三个梯度评选出领军企业共计160家,给予政策扶持。三个梯度企业按照上年度研发投入强度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补助。“目前这三个梯度的企业入库培育数已达455家,初步估算,到2020年首次兑现时至少需1.5亿元,力度前所未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对领军企业奖补,在全省也是首次。

  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数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增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521家,同比增长73.7%;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达1071家,同比增长45.5%;预计全市有效期高企数达到2060家,较2017年净增395家,增幅达23.7%。为鼓励更多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新33条”明确,对列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或从无锡行政区域外整体新迁入我市城区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给予40万元奖励。

  为高科技企业创新“松绑”的同时,我市还在“推进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新33条”明确,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以直接资助、后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的研发资助。对引进市内外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企业,按照技术合同实际成交额的5%左右给予奖补。对经登记认定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合同,按年度合同成交额的1‰,给予本市技术输出方最高10万元奖补。

  公共服务平台发挥着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的催化作用。为推进各类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新33条”明确,对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研发设备投入1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根据服务中小企业的成果和业绩,给予公共服务平台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新33条”提出,将增加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锡科贷’入库企业已达1096家,今年发放‘锡科贷’风险补偿专项贷款19.13亿元,实现了包括江阴、宜兴在内的科技企业全覆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我市还将制定出台《无锡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充分发挥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在锡进行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 (顾庆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