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教育厅发文中小学可向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至18时
2018-12-21 09: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小学和初中课后服务不晚于18时,家长自愿申请,财政补贴,可适当收费。昨日,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有望明年落实中小学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晚至18时 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多年来“三点半难题”一直困扰着家长。《意见》称,课后服务以学校为主实施,鼓励学校与(青)少年宫、社区活动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课后服务对象为小学、初中的本校在读学生,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须服务群体。服务时间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时。

  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不得因此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得利用课后在校时间集体上课。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具体而言,服务内容包括:安排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参加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 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参加专题教育活动、特色活动等。

  财政补助、家长合理分担

  参与教师可合理取酬

  《意见》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区,可采用政府财政补助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

  同时,支持社会专业人员、学生家长、退休教师等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还可广泛动员体育教练、能工巧匠、非遗传承人等热心人士,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提升课后服务能力。

  此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对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适当增核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分配。对学校外聘参与课后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员,可由双方协议确定有关劳务报酬,所需经费可从收取的费用中列支。

  我市正在积极研究落实

  解决百姓“三点半难题”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如何开展符合无锡实际情况的中小学课后服务。“今年8月底,我们去了南京等周边城市调研,还学习了杭州、上海、西安等城市的经验与做法。前阶段与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沟通推进落实课后服务的具体环节。”

  课后服务是一个系统的综合工程,涉及安全管理、组织方式、服务模式、经费保障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力求获得社会各方面的支持。该人士称:“无锡有望明年制定完成具体方案,届时将推行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解决‘三点半难题’。” (俞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