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医保”将在无锡农村全面推广
2018-12-21 09: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从市民政局获悉,无锡市将在农村地区全面推行村级医疗互助制度,努力补齐百姓最为关切的这块民生短板,精准有效地缓解全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村级医疗互助资金将实行共建共享原则,在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组织下,通过“村民自愿出一点、村社集体赞助一点、社会各界资助一点、政府资金补贴一点”的方式筹集,发动村民以户为单位、家庭全体成员自愿参加。

  近年来,我市农村地区居民的医药费用逐年增长,虽然现行城乡基本医保制度可以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但面对重大疾病产生的巨额费用,其自理部分对绝大多数农民来说仍是一项重负,由此也产生“一人生病,全家返贫”现象。我市的村级医疗互助制度,最早在江阴市开展试点,后逐步向全市推广。据市民政局统计,今年以来该项制度已覆盖全市160万农民,年度补助资金达1.6亿元,单笔最高补助达5万元,村民因大病住院医疗个人负担平均减轻22.3%,被省委省政府列入2018年《江苏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广大农民形象地称之为“第二医保”。江阴市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该市享受到补助的村民医疗保障水平平均提高近10%,其中191个大病病种平均提高近20%。

  据了解,村级医疗互助资金的所有权归属于辖区全体村民,使用情况接受辖区村民、村(社区)及有关部门监督。在补助发放上,将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有成熟技术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服务,科学设计补助方案,优化申请发放流程,确保补助公平公开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到2019年底前,全市村级医疗互助制度覆盖率要达到50%以上,2020年底实现全市村级医疗互助制度全覆盖。(赵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