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病种”医疗自费支出救助申请开始受理
2018-12-21 09:0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年末时分,锡城一重大民生实事落到实处。12月20日,无锡市中低收入居民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申请网上受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开始接受市民提交的申请。市民政局副局长钱晓东介绍,该系统实现了相关部门之间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可以向市民提供网上受理、系统审核和打卡发放全过程的“不见面”服务,从而确保救助工作的精准高效,对于极少数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可至中国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网点申请救助。

  据市民政局统计,在我市的返贫对象中,超过70%是因患重病、医疗自费支出较大而导致。今年9月,我市出台《无锡市区中低收入居民疾病自费支出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国内第一次通过政府出资投保的市场化模式,对全市中低收入居民的疾病自费支出按一定比例给予救助。救助政策将具有本市市区户籍、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经有关部门认定的中低收入居民都列入了救助范围,覆盖全市数十万户中低收入家庭,囊括1500余个疾病种类,实现了“全病种”覆盖。该项救助填补了当前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中的空白点,实现了体制内保障与体制外救助的无缝对接。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杨国兴介绍,按照具体情况不同,我市将救助对象分为特定对象、普通对象、特殊对象等三类人群。特定对象指低保户等八类困难群体,普通对象包括家庭月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上、最低工资标准1.2倍以内的人员,特殊对象则是家庭月人均收入在最低工资标准1.5倍以内,且家庭成员中个人全年住院、门诊自费医疗支出总额累计超过20万元的人员。

  经资格认定的保障对象申请疾病医疗自费支出救助,可以通过查找或扫码的方式,关注“无锡慈福民生系列保险”微信公众号,登录后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经系统核对申请人身份证,按照系统提示填写和上传个人及医疗支出相关信息。杨国兴介绍,目前全市特定对象共约2.8万人(户),特定对象救助实施时间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普通保障对象和特殊保障对象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动态群体,因此这两类对象将在2019年一季度,经民政部门进行资格认定后获得申请救助资格。

  (挥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