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徐霞客研究会成立30周年,徐学研究成果斐然
2018-12-20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无锡讯 无锡市徐霞客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末,现已届30周年。近日无锡徐研会举行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回顾30年走过的历程,表彰答谢多年来倾心于徐学研究的研究会会员,以及全力支持和帮助研究会的全国各地徐学社团及专家学者。中国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孙志亮、全国各地徐霞客研究会社团和著名专家学者约80人参与了本次庆祝大会。

  上世纪80年代,徐霞客被国家文化部门认定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有着杰出贡献的40位代表人物之一,其塑像因此昂立于北京中华世纪坛,其传世名著《徐霞客游记》,则被认定为代表中华文化的20部经典著作之一。1987年,中科院、中国地理学会、江苏省政府联合在无锡召开纪念徐霞客诞辰400周年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一致呼吁无锡应带头成立群众性学术团体,以便团结全国各地的徐学爱好者开展徐霞客及其《游记》的研究。经主持大会的领导于光远提议,决定在无锡教育学院徐霞客研究室基础上吸收锡澄两地的徐学爱好者,以及各地要求入会的褚绍唐、吴应寿、朱惠荣、陈桥驿、郑祖安等海内著名学者,推举新四军某军老政委施光华任执行会长,吕锡生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并向无锡市民政局申报注册,于1988年正式批准成立无锡徐霞客研究会。今年正好是徐霞客研究会的而立之年。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根据《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即“5.19”作为中国旅游日,徐霞客就此正式荣登中华游圣的宝座,成为江苏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称呼为“圣”的历史文化名人。无锡徐研会的研究如沐春风,渐入佳境。30年来,内部刊物《徐霞客与当代旅游》,做到学术成果年年有、获奖荣誉不间断。2016年无锡市徐霞客研究会被评为全国社科界先进学会,负责人荣获全国先进个人以及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

  无锡市徐霞客研究会包括客座会员的历年著作,在我国的徐学领域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二。其中尤其被学术界公认为徐学泰斗的褚绍唐先生,与其合作在中国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徐霞客研究古今集成》,以及与中科院学者木仕华博士合作已编纂竣工的《徐霞客研究古今集成续编》,前者集成300年来徐学学术成果,后者从4000余篇论文中精选208篇,这两部巨著使无锡成为名副其实的徐学研究的资料中心。而《徐霞客游记》古今繁简不同系列书籍的出版,如沪版《徐霞客游记》、广陵版《徐霞客游记》故居藏本、云南人民出版社《徐霞客游记》校注、中华书局《徐霞客游记》全注全译、广陵版《徐霞客游记白话选读》等在徐学研究领域具有广泛深刻的影响力。

  近年来,无锡徐霞客研究会又逐步出版了《徐霞客家传》、《徐霞客与江苏》、《徐霞客与无锡》、《晴山堂法帖》、《徐霞客与山水文化》、《千古奇人徐霞客》、《跟着霞客游宜兴(游记传奇)》,发表了数百篇论文。客观地说,无锡市徐研会会员们的研究成果,在我国的徐学园地里,已经独领风骚,罕有其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