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鹅湖镇谈更上整村翻建工程正式启动
2018-12-19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无锡讯 12月18日,锡山区鹅湖镇鹅湖村谈更上传来了阵阵爆竹声,施工人员用榔头在谈更上的土地上砸下第一根指示桩,这标志着鹅湖村谈更上农村翻建住宅翻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鹅湖村地处锡山区鹅湖镇南部,谈更上北靠鹅湖镇南青荡,东邻玫瑰文化园、西邻锦鲤生态园,生态环境良好,地理位置优越。而现如今谈更上房屋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构简陋、年久失修,建筑以联排形式沿南青荡呈带状分布多为每排7户 建筑层数多数为两层,房屋已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锡山区于去年12月启动农村住房翻建工程。

  鹅湖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区委乡村振兴大会精神,于今年5月成立了农村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拟定鹅湖村谈更上为农村房屋翻建的试点村庄。谈更上村结合锡山区的房屋翻建情况做出了“因地制宜”的调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愿景进一步实现中。

  期间,鹅湖村两委高度重视谈更上房屋翻建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对老百姓进行政策解读,广泛收集老百姓的意见,对老百姓的诉求进行分类整理,不断修改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案,确保住房翻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真正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谈更上住房翻建规划方案已通过鹅湖镇农村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正式向村民公示,共规划设计房屋46栋。其中,村民自有28栋,另18栋集体进行精品民宿打造。房屋设计为三层三间,双拼建筑面积为247平方米。这样一来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优化了村庄空间布局,以南青荡步道和鹅湖玫瑰园作为景观特色,重构谈更上空间。

  据悉,鹅湖村还确定了芦苇荡公园、休闲广场、村民活动公园、花田的布局,优化村民住房条件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重塑江南水乡民居特色风貌。将鹅湖村发展建设成为产业高效、空间集聚、生态优美、风貌突出的宜产宜居乡村,力争2019年完成村庄整体翻建工作。(王歆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