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高校大学生别样方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12-19 09:2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我是新世纪党员,我在参加#伟大的变革#挑战。生在改革开放年代何其幸运,形式很重要?感恩在心里~”这位微博名为“展翼的隼儿”的网友12月17日晚发布的一条微博,还配了一张展现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手绘报的照片。这是江南大学学生数天前在微博上发起的关于“伟大的变革”的一项挑战传递游戏,截至记者发稿前,仍在网上传递、升温,带动了锡城其他高校学生参与进来。微博上“伟大的变革”话题的阅读量也随之节节攀升,截至昨天下午3点已经超过83万。

  据介绍,这项挑战传递游戏是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校大学生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发起的,后被称为“伟大的变革挑战”。

  挑战活动要求参与者在微博发布自己与改革开放有关的图片,体会自己生在改革开放年代何其幸运,再邀请三人参与。挑战活动还规定被邀请者或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或选择为当地历史纪念馆捐出100元。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聂国宇是该挑战的策划者和发起人之一,也是第一个发出挑战传递微博的人。“早在这个月初我们就在考虑以什么方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辅导员以及同学们商量后,受到此前网上‘冰桶挑战’的启发,决定发起‘伟大的变革’的挑战传递。”聂国宇说。

  挑战开始后,首先在江南大学学生中进行了个性化的传递:有人发表自己的感言,有的则配上标志性的照片等。微博网友“临海椒江”写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海桑田。高铁、地铁、共享单车、吃饭、逛街、国际游,手指点点;机器跳舞、做家务、陪你聊天陪你High;千里之外,方寸之间,聊天开会打比赛,无不欢快。”“很多同学听说了这个挑战后很感兴趣地参与,还有一些同学通过这一挑战了解改革开放以及四十年来取得的成果。”聂国宇说。

  该校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志超介绍,微博等网络是年轻人的主阵地,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设置“挑战传递”这样的游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及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加强对大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和爱国意识的培养等教育,也是大学思政教育新的打开方式。(陈春贤)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