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黄静慧首开山门收徒
2018-12-19 09: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 璎珞/文、摄)昨天“梅派”再发新枝。优秀青年演员黄云茜正式拜入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黄静慧门下。这是黄静慧首开山门收徒。现场,在充满浓浓梨园温情的氛围中,黄云茜向老师黄静慧行拜师礼、奉茶献花。黄静慧表示,作为锡剧梅派传承人,她有责任和义务将梅派文化传承延续,薪火相传是每一个锡剧人不可推卸的重任。

  黄静慧是目前锡剧界领军人物,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她师承锡剧一代宗师梅兰珍,是“梅派”传人,工青衣、花旦,也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艺几十年来,每年都有很多人托关系、拿着厚礼想拜其为师,但黄静慧都一一拒绝了。她告诉记者,之前总觉得自己还不够资格,大家可以相互学习,但是开门授徒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与时俱进一直都是黄静慧的座右铭,她把科学的民族发声法运用到锡剧女声声腔之中,结合“梅派”唱腔特色,形成了独特的锡剧女腔发声方法,经历多年的舞台实践和探索,在声腔艺术上有了质的飞跃,继承发展创新了新时代锡剧旦角声腔体系。

  “我考察黄云茜整整3年,才决定收徒。”黄静慧说,黄云茜是一位优秀青年演员,工花旦、青衣,2007年进入无锡艺校专修锡剧表演,2013年毕业分配到无锡市锡剧院。她年仅22岁,却有着良好的天资条件和丰富的艺术实践。先后主演青春版《珍珠塔》《孟丽君》《玉蜻蜓》《花中君子陈三两》以及《拔兰花》《孟姜女·小过关》等多出折子戏,获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银奖、铜奖、表演奖、新苗奖、无锡市首届“太湖梅花奖”锡剧青年演员大赛铜奖。

  在黄静慧眼里,黄云茜虚心好学、追求进步。她为了请黄静慧辅导,拿着曲谱就在办公室门口等着老师下班。黄静慧被她的真诚和好学所打动,手把手亲授、一招一式指点、一句句教唱,将一出出戏传授给黄云茜,倾囊相授,几年间在她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老师黄静慧的悉心栽培和严格要求下,黄云茜艺术上不断取得可喜的进步,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未来可期待的实力。

  收徒仪式上,黄静慧殷殷嘱咐黄云茜演戏先做人,戏比天大,要求她不忘初心、孜孜不倦,不断追求艺术上的进步,不辱师门,不负使命。黄云茜激动地表示:要学习老师视戏为生命、舞台比天大的崇高戏德,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虔心传承先生的精湛艺术,为传承锡剧“梅派”艺术而倾心倾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