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惠山寺石经幢亟待“加护”
2018-12-19 09: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眼下,位于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入口处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惠山寺石经幢正在接受详细的“全身检查”。一“体检”才发现,这对唐、宋石经幢“身体”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它们的“容颜”在岁月的侵蚀下多有磨损。

  出于安全考虑给石经幢“体检”

  原先,路过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很容易忽略掉门口的一对石经幢;现在,但凡路过此地的游客,都会忍不住朝石经幢多看几眼,因为被包裹起来的它们实在太显眼。石经幢的四周围起了围挡并搭有脚手架,幢头之上还搭起了顶棚,幢身则用塑料薄膜整个罩住了,两座石经幢就像进了“加护病房”。“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主动提出给石经幢做个全面体检。”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文物管理科科长金石声几乎天天经过石经幢,每次经过,他都会生出莫名的担心。因为石经幢为叠压结构,两个均为19层,是一层层叠压上去的,稳定性并不高,而两幢旁又有大树。金石声担心突如其来的一阵台风或是稍大的一场风雨,已站立了千年的经幢会被大树压倒或被大风刮倒,危及游人安全。

  江南多雨,土地泥泞,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自重21吨的石经幢曾出现过轻微倾斜,整个经幢下陷了3层。1989年、1990年,无锡请来南京博物院的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长达四个月的修复。其间,在石经幢的底座和每一层的中间发现嵌有唐代不同年号的铜钱。当时的修复技术报告中,曾明确指出石经幢腐蚀朽坏及风化严重。那次修复,对石经幢进行了加固、补缺粘接、扶正、表面封护等处理。而今,距离上次修复过去了20多年,风化还在继续。金石声意识到,必须赶紧找一家有资质的单位来给石经幢做“体检”了,便向上级部门提交了惠山寺石经幢石质文物检测并拓片存档的项目申请。很快,在无锡市文化遗产局牵线下,陕西的文博人员带着专业仪器来到了无锡。

  早在唐代无锡社会已很开放

  惠山寺石经幢是惠山寺的标志性建筑,1956年被列入江苏省首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升级为国保单位。南侧的为唐代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高6.26米,建于唐乾符三年(876年),幢身为八棱形石柱,遍刻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北侧的经幢高6.22米,建于宋熙宁三年(1070年),称为“普利院大白伞盖神咒幢”(注:北宋时惠山寺名普利禅院),由无锡县万寿乡静安里刘元规等筹建,上刻《大白伞盖神咒》,并附有后记。这种刻咒而不刻经,是宋以后的流行做法。两幢相距10米,都系青石质,唐、宋并立,幢身高大、形体华丽、雕刻精美、保存完好,为江苏诸寺之最,在全国也属罕见,也是现今无锡地区保存最为完好且年代最为久远的佛教石刻艺术遗珍,为研究我国古代佛教艺术和无锡地方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关于惠山寺石经幢,明、清的《无锡县志》上均有记载,但并不详细。金石声很好奇石经幢上究竟写了什么,便开始苦寻拓片。他先后两次向上打报告希望给石经幢做拓片。根据目前掌握的拓片信息,金石声发现,唐代的石经幢上记录了一个故事,传递出了重要的历史信息。唐朝,罽宾(今阿富汗)僧人佛陀波利千方百计从天竺(印度)取了《佛顶尊胜陀罗尼经》 来到中国,经皇帝批准后翻译流布。根据此经的说法,唐人认为造经幢可以消罪孽、得福慧、利益众生,于是建造尊胜陀罗尼经幢的行为在全国风靡一时。金石声分析,在信息闭塞的彼时,无锡能建此规模的石经幢,证明了当时的无锡,佛教流行并兴旺,社会已很开放,文化也很发达。

  保护工作重在减少岁月的侵蚀

  金石声从无锡博物院处寻得了民国九年的惠山寺石经幢拓片资料,对比这次给石经幢“体检”所做的最新拓片,时隔近百年,石经幢上字迹风化的现象更严重。“唐代的石经幢有八个面,四个面已一个字都没有了。宋代的那个,八个面有三个面上的字也已看不清了。”金石声为此担忧不已。前来“体检”的文物专家对金石声说,无锡的酸雨太厉害,“打在石头上,石头都会掉层皮”。“还是岁月厉害啊,一千年的风雨把上面的字都磨掉了”,金石声感叹。这次给石经幢“体检”,技术人员对幢身做了3D 扫描和各部位采样,对于风化严重的地方,连接缝处生出的苔藓也被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看哪种成分会对石构建产生危害。技术人员还给幢身绑上了传感器进行超声波分析,探测里面有无损坏和裂缝。

  惠山寺石经幢的全身“体检”已近尾声,“文物医生”将根据前期的“化验”“CT”和“心电图”对石经幢进行详细“诊断”。“下一个百年,我们又该如何保护它们?”金石声这几天跟“文物医生”们在一起,看到检测数据,这个问题总会从他脑子里冒出来。文物体检为如何保护文物敲响了警钟。金石声透露,等“体检”报告全部出来后,专家们会商量一个最佳的保护方案。为减少风化损毁和岁月侵蚀,究竟是在石经幢上加盖亭子,或是将其移入室内,还是有其他方案,有待进一步商定。总之,惠山寺石经幢的保护措施将得到升级。

  (晚报记者 张月)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