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老城厢”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2018-12-19 09: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上马墩小商品市场,从环境脏乱差的“马路市场”整治成为“樱花大道”,旧貌换新颜,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小花园”。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一举一动都牵动着锡城百姓的心,现如今,这个承载了无锡“文脉”之地按下了修复建设的“快进键”,昔日尊容初现……

  近日,在市政协组织的视察活动上,政协委员们现场亲身感受到我市老城街巷的巨大变化,颇感振奋,同时,也为进一步繁荣老城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积极建言献策。

  整治更新老街巷,建设宜居环境

  梁溪区作为无锡的中心城区,7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布着众多历史街巷,这些老街巷记录着厚重的历史和无数人的回忆,是无锡“老城厢”历史风貌的精华所在。如何推进老街巷振兴,传承好无锡文脉、展现好都市核心新貌,是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道考题。

  “马路市场”是影响老街巷环境的一个顽疾,上马墩小商品市场尤为典型。曾经,这条长约350米的道路上集聚着169间店面,延伸段还有临时摊位85个,环境脏乱差、交通拥堵、占道经营高发,周边居民反映强烈。2017年8月起,梁溪区投入850万元,历时12个月,完成169家商户、198间房屋的统一拆除工作,并在原址新增绿化,建设口袋公园,还地于民,为马路市场疏导点整治提供了宝贵经验。

  “市容难点整治取得新突破,街巷环境更优美、更宜居,品质再提升。”市政协委员迟鹏领有感而发,视察时,有老年居民向他反映:“环境是美了,但买菜没有以前方便。”他呼吁,老街巷改造要注意美观与实用性的协调,想办法把居民生活配套的事安排妥当,这样市民才会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此外,他还建议要兼顾改造与长效管理,城管等职能部门要加大管理力度,确保环境治理不走“回头路”,保障老街巷环境持续美好。

  挖掘老街巷文化内涵,打造“最无锡”街区

  小娄巷是明清时期无锡名门望族的聚居地,人文荟萃,被称为苏南地区的“才巷”。10年前,小娄巷就被列为无锡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进行改造,但建设修复工程进展缓慢。近两年来,小娄巷秦家的“百年牡丹”不经意间成了“网红”,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小娄巷的历史文化故事。

  据介绍,小娄巷长近300米,街区范围内,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6650平方米。目前,已有16处修缮区通过省文物局验收,另12处文保建筑已完成修复并将竣工。未来,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将建成具有代表性的江南民居建筑群和以“江南书厢”为主题,以旅游、休闲、文化、培训、展示为功能的“文商旅”融合发展特色街区。

  站在正在施工的小娄巷历史街区,市政协委员范晓君欣喜地发现,童年景象又重现眼前。他建议,要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小娄巷特色人文资源宣传推介,加大特色街区保护开发力度,着力提升小娄巷、清名桥等历史文化街区的知名度、美誉度,重点打造一批耐看、经看、有故事的街区、小区、小巷,构筑“最无锡”的文化魅力。

  精细管理老街巷,让城市更有情怀

  “老城街巷振兴,要让传统文化散发新魅力,让旅居在外的无锡人记得住乡愁,让居住在无锡的市民充满自豪,让外来游客心生向往。”在实地视察中,市政协委员们认为,老城街巷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兼顾顶层设计和实际操作,打造出运河味道、清名桥味道、惠山味道、东林书院味道、阿炳故居味道等“梁溪味道”,这些独特的符号就是“无锡情怀”,也是我市最主要的旅游资源和文化瑰宝。

  市政协委员们建议,在推进老城街巷振兴中要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实际需求,关切群众实际感受,重视群众实际评价,着力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瓶颈问题,让“老城厢”百姓切实看到发展成果,感受到老城区环境的优化和人居品质的提升,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老城街巷振兴工作的满意度和在老城街巷振兴过程中的获得感。 (马雪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