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学途中不小心刮花私家车 江阴女孩留下致歉字条刷屏朋友圈
2018-12-19 09:1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车主阿姨或叔叔,我不小心弄坏了你的车,因学习原因,所以没法留下,深感抱歉。对不起!有事请打……”方形便利贴上,歪歪扭扭的汉字显得有些稚嫩,但字里行间却透着真诚。最近,这张“暖心”小字条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频频转发,温暖了众多网友。

  “以前在新闻里看到过这种类似的字条,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看到字条的那一刻,还是非常感动的。”汽车车主就是在江阴高新区金山路经营一家早点铺子的徐师傅,他告诉记者,平时自己会把车停在店门口过夜,那天上午7时多他照常出门去取车,远远地就看到车上贴了一张白色的字条,“当时还以为是罚单呢,走到车旁一看,才发现是张致歉字条。”

  据徐师傅回忆,看到字条后,他还绕着汽车看了一圈,发现右前轮上方的确有一道十几厘米的划痕,底漆都有点露了出来。“其实,车子有些磕磕碰碰是很正常的,我们经常开车,也不会太计较,没多大问题的。”到早上8时15分,徐师傅忙完了店里的事情,又想起那张字条。有些担心孩子会不会摔伤,他便给留在字条上的手机号发了一条短信:“车没事的,你人没摔坏就好,你安心上学。”

  尽管该条信息没有立即收到回复,但每每想到暖心小字条的事情,徐师傅就觉得很感动:“要是换作了别人,蹭了车,车主又不在,估计早走了。这孩子还留字条道歉,太难能可贵了。”徐师傅还把字条拍照发在了微信朋友圈,引起了无数网友点赞,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事后大家了解到,原来暖心字条上的手机号是孩子父亲王大哥的。当时收到短信,王大哥还以为是对方发错了,就没有及时回。从王大哥口中得知,女孩在当地读初一,当天早上女孩骑自行车上学,途中转弯时不小心刮花了车子,孩子自己没有受伤,因为着急赶去学校,这才留了张字条。

  得知整个事情经过后,王大哥立即与徐师傅取得了联系,“孩子的这个行为我非常认可的,特别好,人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但当他提出支付赔偿的时候,徐师傅却婉言拒绝了。这张小字条不仅打动了徐师傅,也给众多网友们上了一堂温暖的“诚信课”。

  (唐芸芸)

  网友热议:

  @拉拉熊:“诚信字条”就是一次对文明的检阅,为小姑娘的诚信点赞!

  @春风得yu:我就说4个字加1个标点符号:诚信江阴!

  @爱家的男人:从小教育小孩要诚实,认真读书,将来为国为家作贡献。

  @阿里郎:我们的素质一代代在提升,十几年前红绿灯除了限制汽车,对于行人作用真的不大,而今天,行人闯红灯真的越来越少了!这不就是最有力的证明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