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公安分局以“三中心”推动执法规范化“升级版”建设
2018-12-18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无锡讯 无锡公安新吴分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部署要求,在省、市两级法制部门精心指导下,自2011年上半年起率先完成分局基层所队执法办案区改造,在园区派出所建成分局第一个执法办案中心,在旺庄派出所建成分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

  办案中心全程闭环管住人

  办案中心组合化。2017年、2018年,新吴分局党组根据办公用房紧张、2019年即将使用新办公场所的实际情况,以及先行建成在园区派出所的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无法满足执法现状的情况下,结合所辖派出所位置较分散的现状,将派出所分三个片区,在梅村、坊前派出所建成分局另二个执法办案中心,形成园区、梅村、坊前“三角形”办案中心组合化,作为分局执法业务警种牵头派出所办理团伙、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案场所,实行法制执法监督、案审与侦查、研判同步进行的“一站式”执法办案新模式,切实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执法办案智能化。建立各个执法环节全过程闭环式管理机制,执法办案场所视频监控无死角全覆盖,执法过程全程视频监控。进一步落实嫌疑人进出办案区、登记、人身检查、讯(询)问等执法流程标准化管理,有效确保安全、规范执法。办案规范流程化。执法办案中心依照执法办案规范流程,依次设置人身检查室、信息采集室、随身财物保管柜、候问室、询问室、讯问室、辨认室等功能室,并有指导审查工作的视频指挥室,三个办案中心能够满足并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需求。执法办案中心同时设立案件受理室,承载受案立案制度改革要求,同步开展受案立案等工作。

  案管中心高效集中管住案

  人员配备合理化。2015年底新吴分局先行探索启动成立案管中心,现已实体化运作。平台应用智能化。2017年下半年,分局根据办理行政/刑事案件全流程需求,完善执法办案环节提醒系统,加入了进办案场所报备、估价/伤势鉴定、补充侦查反馈、强制医疗、没收财产、收缴/追缴、继续执行强戒/刑罚执行等18个环节的预警、预测提醒,彻底改变了以前人工对案件后续办理予以催办的落后方法。管理监督常态化。2017年起,新吴分局实体化运行案管中心(室),在利用省厅执法管理平台对警情处置、受立案、涉案财物等方面普查的基础上,对该平台智能预警各项疑似问题进行融合打通扩展巡查关联问题、找出问题根子,并以分局案管中心每日通报及每月执法巡查通报为载体要求涉及所队整改、做到“日清”,形成“案件办理网上流转、电子卷宗网上推送、涉案财物网上管理、执法行为网上监督、办案质态网上评估”的一体化执法信息化监督管理模式,切实提升执法管理质态和规范执法权力运行。

  涉案财物中心规范统一管住物

  财物保管专人化。现分局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设置在旺庄派出所,涉案财物管理区针对分局执法业务警种独立办案所产生的涉案财物。财物流向责任化。分局制定《涉案财物移交登记表》、《涉案财物代保管登记表》等涉案财物管理台账,台账内列明涉案财物的移交人、财物性质、移交时间、财物接收人、财物保管人、财物保管地、财物提取人及提取时间等相关主题栏,涉案财物流转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完整的反映在台账内,办案民警及内勤严格按照台账设计进行涉案财物的移交登记。财物管理制度化。新吴分局结合上级公安机关要求,积极细化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制度,“以制度管涉案财物”,先后制定了《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涉案财物管理规定》、《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范》、《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涉案人员随身财物管理规定(试行)》、《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涉案财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考核办法(试行)》,实现涉案财物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及制度化,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执法办案工作的顺利进行。(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