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丁向荣:手握“小针刀”闯出新天地
2018-12-18 09: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根长10厘米到15厘米、直径不到1毫米的钢针,如果针头被打磨成铲子的形状,就可以变身为一根“小针刀”,在中医的灵活操作下,用类似针灸的方法,有效缓解肩腰腿痛患者的痛苦。16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滨湖区向荣中医门诊,已有六七位客人早早地排队等候,他们都是这家诊所的创办人丁向荣的老客户了。

  “掌握小针刀技术,成功创业,这一切都要感谢部队这所‘大学校’。没有部队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诊疗的间隙,丁向荣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丁向荣,1975年出生在安徽,18岁在南京光荣入伍,22岁被调至无锡解放军某部队医院针灸理疗科,凭借高超的中医微创技术,在部队荣立三等功2次,获得全军优秀人才奖1次,曾代表南京军区在全军中医药技术大比武中荣获二等奖。

  而就在业务精进、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服役16年、35岁的士官丁向荣迎来了人生的“分岔路口”——必须服从命令从士官岗位转业。是依靠国家安排就业、获取新的“铁饭碗”,还是自谋出路、自主择业?丁向荣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部队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也很喜欢中医针刀,不干这一行,太可惜!”凭着对专业的执着和热爱,2000年丁向荣自主择业,来到无锡市红十字会中医院,创立了骨伤科。科室创办一年多,年门诊量就达到5000人次,成为医院的支柱科室。2017年,因为妻子下岗,丁向荣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自主创业开诊所。

  如今凭借精湛的技术,“向荣门诊”逐渐做出了口碑,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为更好地传承小针刀技术,丁向荣还在诊所带了两个徒弟。上海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专业毕业的硕士丁晨莉就是丁向荣的学生。她说,自己三年前就“拜师学艺”了,“师傅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勤勉,善钻研,他经常与国内名老中医交流探讨,还钻研出了一套治疗颈源性鼻炎的方法。”

  创业意味着事无巨细,柴米油盐酱醋茶都要操心,苦不苦?面对记者的提问,丁向荣回答得云淡风轻:“这点苦,可比不上在部队里的啊。那时候白天训练、看病,晚上读书学习,练就了我特别能吃苦的劲儿。”现在只要谈及部队,丁向荣仍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自豪。指着门上贴着的“军人优先”字牌,他接着说,“是部队成就了我,我也要回馈部队”。在“向荣门诊”,现役军人、离退休老干部均可免费就诊。

  离开时,丁向荣白大褂上别着的一枚小国旗胸章引起记者的注意。“这是一位南京退伍老兵送给我的,勉励我永葆军人本色,爱国爱民。”丁向荣说,他将继续用心钻研小针刀,造福更多病痛患者。 (枫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