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 “健康无锡”建设打响攻坚战
2018-12-18 09:00: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晓寻、杨明洁  
1
听新闻

  昨天一早,市民黄女士去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三院)看病,在门诊导医台发现了一位特殊的“医生”,这是一台集语音导诊、指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机器人,“他不仅能够简单回答病人提出的问题,还能为病人带路,找到病人想去的诊室。”三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机器人系统正在调试,正式运行后将为病人就医提供更多便捷。

  健康是幸福的基石。着力解决群众在看病就医方面的突出问题,这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在民生领域打响的一场攻坚战。今年6月,全市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高标准“补短板,优供给”——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全方位全周期满足市民的健康追求,至此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昂首阔步迈出新征程。

  集聚优质资源,打造健康品牌

  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吹响了全力推进“健康无锡”建设的新号角。10月29日,伴随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的“开工令”,市属医疗卫生机构调整优化布局按下“启动键”——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市急救中心、市精卫中心二期病房楼等5个重大项目动工建设。市卫计委人士表示,集聚优质资源,打造健康品牌,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贯彻健康大会精神,从行政部门到各级医疗机构快速行动起来。结合市太湖人才计划2.0升级版,市卫计委启动实施卫生人才计划,培育引进高水平临床医师及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凝聚力量打造聚才“磁场”。市人民医院提出将花3年时间,投入1亿元培育名医。市二院“牵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成立医疗技术协作中心,谋求沪锡两地医疗资源互补与共享。市三院与上海九院签约成立整形外科专科联盟,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上海名医的高质量服务……

  “塔尖”优质资源优化集聚,“塔底”基层医疗同步提档升级。数据显示,今年有3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扩建,共投入资金13.58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有17家已完成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了居民“家门口”就医环境。

  “智慧健康”登场,优化就医体验

  一条腕带配上一个小型传感技术识别号,绑在婴宝宝的脚后跟,在江大附院(无锡三院)产科病房内,一张无形的安全网构筑了起来,在这里出生的婴儿都能得到全面安全监控,防止陌生人偷抱婴儿情况的发生。这项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婴儿防盗系统”今年3月在三院一上线,就获得了新晋爸妈的好评,“特别到了夜晚,母婴和家属已休息,这时一旦婴儿被抱出安全区域,系统立即会发出警报,通知医护人员及时采取措施。”三院产科护士长田雪筠说。

  类似这样的技术应用如今在各家医院都在探索,演绎着“智慧健康”的无锡实践。市人民医院老干部病区实施了“输液监测器”项目,通过重力传感技术来监测病人的输液量、输液速度和时间等数据,当输液时间剩余到1分钟以内时,电脑会发出红色报警信号,提醒护士及时处理。市三院正在探索开展互联网诊疗项目,不久以后,市民可通过手机远程问诊心内科、烧伤科等8个专科的医生,实现互联网远程诊疗。甚至连医院食堂也被纳入“网”中,患者通过传感点餐系统可直接“指挥”大厨做一顿营养餐。

  值得一提的是,由市卫计委研发的“无锡智医”APP不久前正式上线公测,在全市统一平台上,初步实现线上挂号预约、当日挂号、自助缴费、分诊导医、停诊推送等功能,目前8家市属医院全部投入公测运行,并与人社部门开展医保对接中。据市卫计委信息处处长刘星宇介绍,今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等省内知名大医院也将纳入智医平台,方便本地市民外地求医。

  “保护伞”越撑越大,探索医保支付新模式

  锡山区锡北镇斗山花苑的盛梅英去年经历了一场火灾,住院3个月,治疗费高达88万多元。“多亏无锡有多层次的医保政策,救了我一家。”居民医保为她报销了13万元,大病保险还报销了52万多元,报销比例超过70%,解了全家燃眉之急。

  近年来,医保健康“保护伞”越撑越大,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和75%以上,医保待遇居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改革,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城市,今年我市探索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年内完成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近3年病案首页数据采集工作,对11家试点医院2015-2017年的全部出院病历病案首页信息数据100余万份进行试分组及绩效分析,为明年DRGs付费系统的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我市还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弱势群体日常护理加上“保护锁”。市社保中心医保管理部部长陈文晞说,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出台后,将是全市第一个制度、系统、覆盖范围、待遇以及准入标准都统一的社会保险,对我市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民生幸福度具有重大意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