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公安分局三项举措推进公安“放管服” 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显
2018-12-17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无锡讯 为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群众满意的警务服务环境和具市场竞争力的投资营商环境,助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无锡公安新吴分局作为全市公安“放管服”改革试点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会议精神,提前规划筹备,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方法手段,探索实践了一批具新吴亮点特色的服务新举措,为全市以点带面、全面推开“放管服”改革拓宽了思路,提供了经验。

  强化组织领导,合力谋划推进

  加强规划部署。分局党组高度重视,将“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列入分局全年重点立项工作统筹推进,成立分局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由局长丁旭东任组长,其他分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主领导任组员,多次召开协调会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提出了按照交警等业务进驻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后期D厅改造公安窗口的二步走路径,倒排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加强调研学习。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小展率市局治安、行政许可服务、人口管理、交警等部门领导至分局调研指导“放管服”改革工作。分局党组开展“倾听民情警意、共谋创新发展”走访调研活动,广泛听取全区企业、群众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服务需求。分局分管局领导二次带队至衢州、深圳、广州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经验。加强协调对接。分局领导主动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放管服”改革的背景及试点工作设想,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邀请市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开展业务指导,会商相关工作事项。与区行政审批局交流商洽,明确了相关工作的时间节点、具体工作要求等。

  归并业务窗口,提升硬件基础

  业务窗口集中进驻。在分局消防、路政、危化品、出入境等行政审批窗口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8月1日,全国异地身份证、二代临时身份证办理窗口迁至区政务服务中心;8月8日,在全市率先启动政务服务中心交管业务便民服务,新增2个交管业务窗口,实现了交通违法处理、车管业务等统一受理、集中办理。设立邮政代办网点。与邮政公司合作,在政务服务中心设代办点,配备远程体检、拍照功能,驾驶人当场完成体检,无需前往指定医院。代办点还可受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期满更换驾驶证等4大类33项业务,由邮政网点负责受理,送达相关证件,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更加方便。新增自助办证设备。出入境窗口新增2台自助填表机,填表时间从原先手工填写的5分钟缩短至1分钟;新增2台港澳台旅游自助签注一体机,持电子港澳台通行证的省内户籍人员自助申领港澳台旅游签注立等可取;新增自助发证机2台,提高了群众手续办理效率。

  创新服务举措,突出高效便捷

  试点建设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根据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分局拓展思路,将部分服务功能前移至派出所,在新丰苑三区智慧警务室建设“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通过人脸识别进门,内有6台多功能警务服务机,为群众提供身份证自主领取、居住证自助办理,出入境签注业务办理、查询等服务,让社区群众切实享受到公安自助的便捷方便服务。试点开发涉外智慧警务平台。分局着力开发境外人员登记互联网及掌上APP办理平台,秉承“外管进社区”理念,打造“互联网+”模式的涉外警务服务,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结合,实现对境外人员信息报备、自主申报、信息登记、签证变更、互动交流等服务功能,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试点推广交通事故快处自助处理。依托手机交管12123民警版APP,实现了警务通手机开具交通事故快处单,直接生成轻微事故认定书二维码,事故当事人可至全区5个快速理赔点,通过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自助机在线处理,无需再至窗口排队。今年以来累计处理轻微事故8354起,切实改进了服务,方便了群众。(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