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海事局建立船舶违法信息数据库为基层执法添翼
2018-12-17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无锡讯 江阴海事局辖区船舶流量大、违章频发,海事执法人员时常面临“抓违章易、及时处置难”的问题,近日,江阴海事局执法人员利用该局科级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平台,研发出船舶违法信息数据库,为基层海事执法添上数字之翼。

  由于船舶流动性强,导致部分违章船舶心存侥幸,违章后不主动接受处罚,导致案件长期被搁置,既破坏了正常的航运市场秩序,也给江阴段水上安全带来潜在风险。据参与该数据库研发的海事执法人员毛灵介绍,自从船舶签证取消后,如何让船舶运行留痕、实现诚信经营,是执法人员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2018年初以来,研发团队利用江阴海事局科级干部大学习大调研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平台,经过长期研究,设计出一款软件——船舶违法信息数据库,该软件以近两年到江阴海事局辖区作业的近两万艘船舶的基本信息、船舶违章未处理信息为数据样本,经过后台比对筛选,将违章未处理船舶自动比对分析出来,这种船舶一旦进入过驳区或码头,过驳区管理公司与码头调度公司就会其进行管控,通知其处理,实现了“静态输入比对、动态跟踪处理”的高效协同管理。

  该软件投入使用以来,长时间未处理违章的船舶“主动现身”,长期积压的违章案件逐渐清理,江阴海事局的违章处罚总量也明显上升。据海事执法人员介绍,该软件除了让违章未处理船舶无所遁形,还形成了较强的社会效益。软件方便了广大船员,在船舶到达江阴港的第一时间发送通知,船员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处理违章,避免从外港过来舟车劳顿,更重要的是,江阴港码头各单位也对可以利用这款软件对经常违章、低安全标准船舶进行筛选,通过市场机制淘汰安全状况差的船舶。

  下一步,江阴海事局将继续优化该软件,完善停泊区码头(过驳区)船舶动态展示和分析功能,实现实时到港船舶安全信息精准推送,用最优质的海事服务为辖区安全监管助力。(毛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