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十六连冠”
2018-12-17 09:1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唐芸芸)继15日实现中国全面小康示范县市“十一连冠”后,江阴再获重量级荣誉。昨日,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专业研究机构、社会智库中郡研究所发布《2018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江阴再次位列榜首,实现“十六连冠”。

  报告指出,江阴县域经济强县指数、县域相对民富指数、县域相对天蓝指数均达到A类水平,在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综合发展评比中均为第一,成为新时代县域特色发展和全面发展的一面旗帜。15日,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京举行,江阴位列“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榜单第一名,实现了该奖项的“十一连冠”。同时,在论坛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和“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两份榜单中,江阴同样位列第一。而就在20多天前,江阴还荣登“2018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名单”榜首!不到一个月,五份捷报连传,多家权威机构、多维评价体系,还原出一个立体、多元、丰饶、幸福的城市,江阴正用喷薄的力量,奏出中国县域发展大型交响的“最强音”。

  坚守实体经济,江阴现已拥有23家开票销售超百亿企业、48家入库税金超亿元企业,10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2家企业入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7家企业跻身“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上市公司总数和募集资金总量均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被誉为A股市场“华夏第一县”。同时,该市还拥有110余只行业单打冠军产品,15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当前,江阴正全力建设30公里环城公园,特别是即将呈现的8公里沿江公园、10公里锡澄运河公园组成的“一江一河”城市T台,将让江阴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去年,江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位列全省县市之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位居全省同类城市第一,入选“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主动顺应时代大势,江阴提出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集成改革、制造业第一县、江阴板块、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据了解,本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以“高质量发展与竞强争优”为主题,主要分为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县域经济发展、县域发展三个部分。江苏昆山市、江苏张家港市、江苏常熟市、福建晋江市、湖南长沙县、浙江慈溪市、江苏太仓市、江苏宜兴市、山东龙口市等县市也入围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十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