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上线
2018-12-14 10: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昨天正式上线,实现了不动产业务“一窗受理、见一次面、一小时办结”的服务新目标。代市长黄钦、副市长陆志坚出席上线仪式。

  针对不动产业务涉及“部门多、材料多、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部门,携手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城科共同打造了市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

  平台运用建管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整合优化了各部门数据资源,简化以往复杂的办事流程,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水电气过户、银行贷款”等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台还打通了数据孤岛,通过“交易网签”“不动产登记”“金税三期工程”等信息系统的实时互动,实现交易、税务、不动产及水电气等业务的在线联合审核,实现了与民政、公安等部门业务数据的互通共享。

  “快,太快了!”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完存量房过户手续的市民周爱亮激动地说。这次他只跑一趟、不到1小时就办妥了不动产登记手续,而2015年他花了3天、跑了两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士告诉记者,变化源于平台改变了以往的存量房过户登记办理流程,原先是市民先递交资料,相关部门受理后审核,现在由中介公司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的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块,将资料扫描后通过平台提交相关登记部门,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发短信告知申请人可到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专辟了集成服务综合受理窗口,买卖双方凭线上预约号就能办理,减少了等待时间。

  平台的信息共享、智能化操作功能,还使市民办理存量房过户要递交的资料从16份减少至8份。平台还加强了对中介机构资质备案管理、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及资金监管,提升房源发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落实中介机构实名制和积分制,规范中介机构的存量房合同网签行为,对中介机构的经营行为、交易当事人的交易资金安全进行全方位监管。

  目前,平台已在市区全面推广使用,办事群众可在市区各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自主选择就近办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士说,下一步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将逐步覆盖江阴、宜兴,实现大市范围内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1小时内。 (小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