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之光”助力高效监管 35万台“特设”背后藏最强大脑
2018-12-14 10: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清扬路某城市综合体,有几台电梯今年以来故障频发,乘客被困事件屡屡出现。相关数据通过覆盖全市的24小时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很快汇总到无锡市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平台,经过大数据分析,质监部门约谈了这家企业,并指导其进行整改,使这家商场的“问题电梯”运行状况大为改善。

  “我们的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化平台,背后有一个最强大脑,那就是‘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共有在用电梯7.4万余台,每年还以约5000台的速度增长。除了电梯之外,我市还拥有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8大类特种设备,全市特种设备在册总数35万多台套,数量全省第二,并每年以10%的速度快速增长。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建成的全市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今年11月全面投入使用,采用“一个用户门户登录、一个数据中心管理、一套数据规范遵循”的技术路线,通过数据开放共享,集成现有信息系统,将35万台“特设”的情况尽收眼底。

  平台依托移动终端和蓝牙打印,在2018年4月正式启用全国首个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报告CA电子安全签章认证,确保源头采集数据,形成“监察、检验、处罚”三位一体,确保“情况明”。全市设备隐患率由年初的10%以上下降到了3%以下,设备定期检验率由去年的90%提高到97%以上。

  电梯是和百姓生活联系最密切的特种设备,无锡市在用电梯总数7.4万余台,电梯维保单位150多家,维保质量良莠不齐。无纸化电梯维保系统的建成实现对电梯维保的全过程、全留痕、可追溯管理,打通监管部门、维保单位、物业单位数据,实时管理电梯和维保单位的绑定关系(防止脱保),全过程记录并监督维保过程,做到问题可查、责任可追。

  依托“太湖之光”的强大处理能力,我市建成了覆盖全市的24小时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建立电梯维保单位一级响应和网格化二级响应救援机制,动态分析维保单位响应时间、到达故障现场时间、解救时间、困人故障原因等数据,按季、月由系统自动产生电梯救援分析简报,精准掌握电梯应急救援工作情况。今年以来,92%以上维保单位救援响应时间在3分钟以内,平均到达故障现场时间12分钟,平均解救困人时间15分钟。

  (挥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