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校专家争接技术合作"橄榄枝" 北京专场16个人才科技项目签约
2018-12-13 15: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延揽高端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昨天,“百企千才高校行”北京招才引智专场活动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这已是我市继去年以来第二次“组团”赴北科大举行专场人才交流活动。“与去年不同的是,经过前期对我市重点企业需求的摸排,此次专门举办了我市与北科大的技术需求对接会。令人惊喜的是,对接会上,专家学者合作热情高涨。”市人才办人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昨天上午,在北科大工会礼堂无锡推介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纳米中心等30多所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人力资源机构的嘉宾汇聚一堂,“零距离”了解无锡、拓展合作。无锡友方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的心情也格外愉悦,通过活动搭建的平台,企业与北科大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署了人才科技合作项目。“企业要想提升竞争力,必须尽快解决基础材料上的‘卡脖子’问题。”王俊介绍,项目签约后双方将共同开展高分子耐老化材料的研发,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的车载领域变压器牵引系统导线的技术含量。当天,16个人才科技项目集中签约,将借助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最强大脑”有力推动我市企业转型升级。

  技术对接集中开花结果,得益于高校对产学研合作的极大热情。在无锡-北科大技术需求对接会上,北科大的专家学者成主角,针对无锡企业提出的技术难题,轮番上台展示“解决方案”,亮出“金刚钻”来揽“瓷器活”。据介绍,北科大科研院主动从65个需求中精心筛选了15个,与企业进行了面对面对接洽谈。

  “高校专家学者热情高,一方面来自全国上下推动产学研合作的良好氛围,一方面也来自招才引智上,我市各市(县)区、部门的积极主动作为。”据悉,活动期间,梁溪区科技镇长团成员提前走访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2所北京高校,主动对接合作。“这次我们还与北科大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鹅湖-北科大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服务联盟。”锡山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现在在鹅湖镇挂职的副镇长就来自北科大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推动产学研合作离不开人才的强有力支撑。在优秀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我市国联集团、兴澄特钢等企业展位前都排起了应聘“长龙”。今年,我市76家重点企业带去了327个岗位需求,其中年薪在20万元以上的有181个,最高年薪可达50万元。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招聘会共收到简历733份,其中硕士博士简历占比达86.9%。

  既招才引智,又为无锡金融招商拓展了“优质项目源”。当天下午,在“创投无锡”科技人才项目路演现场,全球领先的精准实时定位芯片、AI大数据冷存储服务、航空机载互联网……经过前期筛选,9个来自北京“创客”的项目从26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现场路演比拼环节,寻找无锡的资本“婆家”。“今年‘创投无锡’首次走进创新资源集聚的北京。”无锡金投浦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无锡优越的金融、产业政策环境定能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在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怡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